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王磊同志在共青团山东省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16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全省群团工作会议和团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

省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去年5月份,省委召开全省群团工作会议,为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了我省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在少先队建队60周年之际向全省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发出了贺信,对团省委十一运志愿者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刘伟等领导同志也多次对团的工作做出指示或出席团的会议、活动。这次会前,刘伟书记又专门听取了团省委的工作汇报,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团中央重要指示和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团中央书记处也十分关心重视山东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去年先后两次莅临我省视察指导,对我省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去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牢固树立全团一盘棋的思想,上下齐心、同频共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扎实做好青少年教育引导,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出色完成十一运志愿服务,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团的机关和作风建设,重点工作不断突破,整体工作持续活跃,团干部作风和精神状态更加良好,全省团的事业实现新的发展。这其中凝聚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辛劳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省委召开了九届九次全体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就“稳增长、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刚刚结束的共青团十六届三中全会,阐述了共青团今年需要持续深化的五方面重点工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握中央、省委、团中央对当前世情、国情、省情、党情和团情的科学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攻方向。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启动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认真召开务虚会的基础上,团省委常委会提出山东共青团201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团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全面活跃,不断实现工作创新,努力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山东共青团。

下面,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就“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山东共青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是现阶段山东共青团的发展目标

现阶段,我们着重提出要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是共青团作为社会组织的本质要求

一个社会的根本评价标准是生产力标准,一个组织的根本评价标准是凝聚力标准。所谓社会组织是指“特定的人群为实现某种特定的工作目标而构建的社会群体”,社会组织具有明确的组织目标、一定数量的固定成员、制度化的组织结构、普遍化的行动规范和开放性的组织体系等特征。任何组织的存在都需要实现“某种特定的工作目标”。按照功能主义和理性主义的观点,社会组织是追求同一目标的成员相互协力以实现共同目标的社会群体。由此可见,组织目标的实现要靠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而能否真正调动组织成员的最大积极性,从根本上取决于组织对其成员和其所代表联系的群体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换而言之取决于组织的凝聚力。可以讲,组织的凝聚力不仅是增强组织效能、实现组织目标的重要条件,而且是组织能否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组织丧失了凝聚力,不能有效吸引它的成员,就不可能实现其组织目标,那么组织本身就失去了存在价值和存在意义,迟早会被成员所抛弃、被历史所抛弃。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一个具有政治属性的社会组织,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是共青团组织的本质要求、必然选择。尤其是在当前青年群体更加分化、思想更加活跃、利益更加多元、需求更加实际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吸引凝聚广大普通青年的工作,努力建设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

(二)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现实要求

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所在。履行好根本职责,共青团需要现实的路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年代和计划经济时代,团的工作路径与党的工作路径高度一致。但在现阶段,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党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党的宗旨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执政行为来实现。共青团虽然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但却无法通过执政行为来实现自己的组织功能,在此情况下,必须改变原有行政化、命令式的工作方式,必须要探索能够吸引青年主动参与、能够调动青年内在参与积极性的工作路径。这就要求我们从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入手,努力建设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从而切实做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真正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

(三)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是共青团推动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目前,共青团在工作和建设上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严重削弱了共青团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工作理念上,经常把少数青年、极少数青年和广大青年混为一谈,不能在工作中体现普遍性的准则;在工作方式方面,对于新媒体的运用和研究不够,社会化的动员方式不健全,资源获取方式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不适应,联系、服务、凝聚青年的手段不多;在组织建设上,一些基层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团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团员意识淡化。从团干部队伍来看,尽管知识化、年轻化程度得到普遍提高,但也不同程度存在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大局意识和紧迫感还不强,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还不高,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的工作作风还不实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共青团就不能履行党赋予的根本职责,就不能完成党交给的根本任务。因此,我们必须抓住凝聚力建设这个根本,围绕增强凝聚力这个核心目标,自觉调整和不断创新机制、载体和手段,把凝聚力转化为推动组织建设的发展力,努力建设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

在这里,我想对“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和“共青团的强大凝聚力”这两个概念做下区别和解释。前些年,团省委实施了“共青团凝聚力工程”,工作思路是通过增强团的凝聚力,加强团的能力建设,落脚点在能力层面,研究对象是凝聚力。而“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则是“共青团凝聚力工程”的发展,由工作能力层面上升到发展目标层面,实质上是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团、怎样建设团”的问题,落脚点在组织建设。对此,大家一定要理解和把握好,认识到“共青团的凝聚力”只是包含在“有凝聚力的共青团”发展目标中的子系统、子目标,决不能把二者并列或者等同起来。需要强调的是,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和“共青团的强大凝聚力”,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将来拥有;过去强大不等于现在强大,现在强大不等于将来强大。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围绕“建设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这个发展目标,继续推进团的建设,确保共青团真正成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二、把握好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的内在要求

我们认为,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定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下,都能够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共青团;必定是对青年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能够赢得青年广泛认同、参与和支持的共青团;必定是有良好的社会认同和外部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作为、有地位、有影响的共青团;必定是内部团结和谐、充满活力,能够较好地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共青团。具体讲:

(一)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在面向青年时必然有强大的吸引力

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主体。共青团对青年的吸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青年对团组织的接受和反应,二是团组织对青年思想行动的作用和影响。共青团对青年的吸引力是否强大,取决于团组织联系青年的密切程度,取决于团组织实现、维护、发展青年切身利益的水平和能力。具体来讲,就是能否用先进思想武装青年、能否尊重和服务青年的合理利益诉求、能否满足青年的特有兴趣、能否培养青年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和团干部对青年是否有真感情这五个方面。我们要建设的对青年有强大吸引力的共青团,应该始终以“青年为本”,即尊重青年的主体意识,把青年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评价工作成绩的标准,保护好青年参与各项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应该始终以“育人为先”,即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养成道德规范,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应该始终以“服务为重”,即依靠有效的服务和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维护,来赢得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主动认同、自觉参与和全力支持。

(二)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在面向社会时必然有强大的影响力

共青团具有社会性特征。随着整个社会结构的变化,共青团需要以新的方式带领青年参与社会生活、协调青年与社会的关系、赢得社会认同,为团的事业发展奠定更稳固的社会基础。因此,共青团必须把组织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把工作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塑造更加良好的组织形象,发挥更加独特的社会作用,产生更加强大的影响力。共青团的社会影响力有三个基础来源,一是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这是最基础的来源;二是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共青团担负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的职能;三是共青团在各级人大和政协中具有法定地位,具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法定资格。我们要建设对社会有强大影响力的共青团,一要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能够为组织争取更多的工作资源;二要有较强的动员能力,能够把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结合起来,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三要有较强的利益协调能力,能够在社会冲突和利益调整中代表和维护好青年合法利益;四要有较强的竞争能力,熟悉市场经济运作模式,能够适应公共服务市场化的竞争。

(三)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在服务大局时必然有强大的战斗力

党政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重心。共青团历来有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的优良传统,只有把团的工作放到党政大局谋划和推进,才能形成服务党的事业和服务青年群众有机统一的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共青团在服务大局中有强大战斗力,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能够较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比如相对于其他群众团体和青年社团,共青团与党有着特殊政治关系,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相对于党政部门和经济组织,共青团具有NGO的一些性质,能进入政府和市场的“空白”领域;相对于NGO组织,共青团网络健全、规模庞大、体系严密,有鲜明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找准了比较优势,就找准了工作的结合点。另一方面,能够较好地切入大局。能够及时掌握当地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及时适应大局变化和发展趋势,结合实际,捕捉新生点,找准切入点。在服务大局时,要从“围绕大局”上升为“融入大局”,主动设计、开展好相关工作。“围绕”的概念容易造成在外围做文章,“围绕”意识再强,往往也是在“两张皮”的格局下工作,而“融入”则不同,我们追求的是共青团与大局的融合。

(四)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在自身发展中必然有强大的内生力

内生力,是个体、组织、社会自我优化完善、持续发展进步的能力。一个组织只有不断地提高完善,才能增强内部成员的凝聚力和对组织的认同感。共青团作为青年的组织,要将内生力的培养作为一个永恒主题。强大内生力,取决于共同信念。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维系组织的精神纽带,只有不断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来凝聚青年,形成自觉共识,才能为组织的和谐稳定和内生力的提升提供根本保证。强大内生力,取决于学习创新。这是共青团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和主动进行自我更新的关键所在。要努力把团组织建设成学习型组织,把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把团的干部培养成学习型干部。强大内生力,取决于规范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严格的纪律规范作为约束,共青团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团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我们要通过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团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三、选择好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的工作路径

(一)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须全力推动基层工作,实现基层的全面活跃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面向基层、狠抓基层,尽最大努力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做了很多探索,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也有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有团员、无组织”或“有组织、无活力”现象在一些领域还较为普遍,“桥梁成了彩虹、纽带成了飘带”。同时,青年自组织和一些社会团体的兴起,对团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提出了挑战。二是不注重工作的普遍性,喜欢“眼睛向上”、只开展一些少数人参与、封闭在体系内的活动,团的工作出现了“高端化、高龄化”的倾向。三是不清楚领导机关和基层组织的职责和工作侧重点的不同,上级干了下级的活,下级在学上级的谱。四是部分团的领导机关对基层探索出的很多好经验缺乏学习交流的意识,缺乏在面上推广的力度和耐心。针对这些问题,团省委把今年定位为“基层工作推动年”。围绕这一目标,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党建带团建。主要是团建要跟上党建步伐。团中央和中组部年内将召开全国性的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我省要抓住这个契机,在团干部队伍、工作保障等方面争取形成制度性安排。如果省级层面不好突破,力争在市级层面和县级团委先行突破。需要注意的是,团的建设既要充分依靠党建的有力带动,也要发挥团组织自身的主动性、创造性,不能盲目乐观地寄希望于某一份文件或者一项制度就能解决我们长期存在的问题。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

第二,加快基层团建的步伐。目标是在传统领域解决“组织活力”问题,在新兴领域解决“组织存在”问题。重点有三项。一是继续深化基层团建统筹工程,健全完善统筹城乡团组织设置、基层团组织结对帮扶、基层团干部优化配置、一体化团员动态管理和团内基层民主运行机制五大统筹体系。这项工作是基层团建工作的统领,要注意协调推进。二是按照团中央要求,重点做好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的全过程都要坚持党委领导,有计划推进,不能一哄而起,更不要形成炒作热点。三是做好基层团建试点工作,力争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一些有价值的团建模式。同时,要大力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的团组织建设和工作。总之,要努力做到“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哪里就有团的正常活动”。

第三,促进基层工作的活跃。一要加大对基层的支持力度。除筹措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外,重点抓好驻点工作和团干部培训工作。要扎实做好第三批、第四批驻点工作,并借驻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团的工作环境,介绍交流经验、锻炼培养干部、推动基层工作。要做好县乡村三级团干部全员培训工作,团中央负责团市委书记和新任职团县委书记的培训,团省委负责乡镇团干部的培训,各团市委负责对村级团干部的培训。团省委组织部和各团市委要及早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方案,不折不扣地完成培训任务。二要合理设计工作项目。在基层项目设计上,不在于大,不在于多,不要求面面俱到,只要能更好地、更多地吸引凝聚青年,就切实可行。三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础团务工作,在规范中求效率,在规范中求活跃。

第四,健全青年组织体系。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同心多圆”。在这个组织体系中,当前重点一是加强同青年自组织的沟通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青年自组织的引导和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对青年社团的服务和管理,充分发挥青年社团的重要作用。青年社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联系青年,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服务效率,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基层动力不足的问题。如果借助可以信赖的青年社团,通过抓社团骨干、实施项目外包等参与团的工作,那么我们很多现实问题就可能得到解决。

(二)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对青年的有效引导

今年,中央书记处听取团中央工作汇报时反复强调,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战略任务。去年7月份,我在全省共青团工作会议上,专门就着眼有效引导青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做了阐述。但现在看来,教育引导工作还是普遍存在着四个问题。一是针对性不够,有时大而化之、说空话套话,只触及表面、不触及深层次思想问题;二是适用性不强,引导的路径、载体和方式与当前青少年思维方式和认知特点相脱节,特别是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领域明显落后;三是普遍性不够,思想引导工作没能有效影响广大普通青年;四是团干部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能力需要加强。针对这些问题,当前我们必须把增强思想认识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一,要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青年高度流动、高度分化,不同领域青年职业背景和社会阅历各不相同,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各不相同,存在的思想问题、需求目标也各不相同。要按照陆昊同志提出的“明确合理的引导目标、找到青年思想意识关键点、确定引导的核心思想内容、善于找到有效的方式来传播思想准则”这四点要求,继续抓好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第二,要凸显共青团组织的特色。青年工作很多部门和社会组织都在做。共青团组织要想在这项工作上取得成效,就必须扬长避短,把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工作优势,让青年真正认同党团组织的思想主张。第三,要培育新的教育载体。思想教育多是简单说教,一般比较“虚”。我们要通过“包装”变“虚”为“实”。所谓“包装”,就是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和载体。需要强调的是,活动是途径,教育是目的,在活动开展的所有环节,都要紧扣思想教育的目标要求,决不能喧宾夺主,搞成“空心绣花枕头”,样子好看、内容全无。第四,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所建构的虚拟社会,已经全面介入当代青年的生活,对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要认真研究青年的网络心理特征和网上行为特点,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要加强团属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形式进行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特别是要将团的品牌活动项目向网络延伸,增强网络思想教育的时代特色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须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实现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

随着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的形势越来越迫切。对于共青团组织而言,要抓住契机,找准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管理青年事务的社会职能,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不断丰富工作内容。

第一,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在青年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青年化的现实背景下,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的主要途径是承接政府交给的青年事务,主要包括扶助青少年弱势群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带领青少年投身环境保护建设、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做好青年外事管理工作等职能。这些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一下共青团参与维稳工作。近年来,群体性事件呈高发态势,据统计每年以17%以上的速度增加。在各种类型的群体性事件中,青年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参与,甚至以青年为主体的群体性事件也有发生,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要加强青年舆情监测,把应对处置的防范关口前移。在处置群体性事件中,冲上一线当面做工作是专职部门的事情,共青团的主要职责就是迅速掌握、研判、上报信息。所以一旦发生青年群体性事件,所在地或所在单位团组织必须迅速向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委报告信息。团中央要求团省委在4小时之内报送信息,我们要求各市级团委在3小时内报送。治本,就是要通过加强青年思想引导、畅通青年诉求表达渠道、解决青年突出问题和加强青年利益协调等方式,从根源上防止青年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第二,要努力提供公共服务。要着眼于弥补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不足,积极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主要应在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为青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产品。客观来看,服务青年的工作全社会都在做,基本上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组织补充的格局。具体讲,政府制订出台和实施与青年成长发展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市场根据青少年具体需求提供最广泛的服务产品,社会组织发挥补充作用。共青团的性质任务,决定了共青团服务青年不同于政府、不同于市场,也不同于其他社会组织。从现实看,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相对不足,不可能满足青年的所有需求,也不可能为青年提供所有的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从政府无力顾及和市场失灵的领域入手,发挥团的工作优势,找准切入点,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服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我们在服务青年方面,将继续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点;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把资金扶持、教育培训、载体平台和信息服务作为重点。另一方面,积极为其他社会群体提供公共服务。要积极承接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化中转移出来的公共服务项目,吸纳社会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这也是共青团提高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四)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须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内生力的持续提升

团组织队伍,是共青团内生力的源泉,是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的中坚。因此,必须抓好这个根本,一旦抓不好,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第一,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主要是做到“修品行、善学习、勤思考、实做事”。“修品行”关键要加强党性锻炼。要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血肉联系。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观,自觉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心无旁骛干事业,求真务实抓工作。要讲原则、讲纪律,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团内生活庸俗化的现象。近年来,有的干部跌了跤,就是因为放松了党性锻炼,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善学习、勤思考”主要是针对目前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忙于应酬、疏于学习的现象提出的。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要求,坚持团的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县级以上团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年不得少于15天。团干部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自学,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理论研究的水平。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任何知识,任何经验,不经过自己大脑的反复思考,很难变成指导现实工作的有用信息。只有靠多学善思,才能不断掌握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情况的方法。

“实做事”,一是要珍惜团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力诫满脑只有“位子”,来了就想提,提了就想走,把团的岗位当作“跳板”。二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力诫弄虚作假,频繁地花样翻新,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三是要讲实绩、求实效, 把全部智慧和汗水倾注到岗位上,争取实现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力诫浮躁、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四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强调严格的工作纪律,每项工作部署安排后,都要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建立严格的督促落实机制,在团内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执行力。

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支持,优化政策环境,注意逐步完善队伍结构,关心团干部的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真正带出一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青年,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团干部队伍。

第二,要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共青团的政治先进性与“两个全体青年”的群众性之间需要有层次过渡,而这个过渡就应该是用团员的模范作用去影响带动青年。因此,要把加强对团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一是要规范团员管理。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要认真执行团员管理规定,规范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团籍管理、团费收缴以及离团、退团、自行脱团等环节的工作。二是要增强团员意识。大力加强团员意识教育,要精心设计,通过举团旗、学团章、交团费、唱团歌、过团日、带团徽等措施,切实增强团员的团性观念。三是要加强关怀服务。探索加强关怀和服务团员的新方法,让团员在组织中更多的感受到组织的全面关怀。

(五)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必须坚持新理念,实现工作的创新发展

团组织有勇开风气之先的传统,团的工作一定要有激情,有创新。如果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一成不变,了无新意,青年参与的积极性就没有了。我们要形成求新的思维习惯,保持创新创造的激情,这是共青团充满活力、充满吸引力、充满凝聚力的根本。但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工作和建设,我们鼓励创新,但不能唯创新而创新,不能抛开继承、割断历史去创新。

第一,要树立开放理念。一个组织越开放,就越有竞争力。团的开放,很大程度体现在工作交流上。要开放,就要“走出去”,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先进,可以在本地区学习,也可以到外省市学习;可以向团内学习,也可以向党政学习;可以实地考察学习,也可以进党校、团校或其他高等院校系统学习。要开放,还要“动起来”。今年,继续推进机关干部“下派”学习锻炼和基层团干部“上派”挂职交流的工作,让团干部动起来。今年,我们还要开展全省共青团工作的现场观摩交流会,要看共青团刚性的工作安排,也要看各地团的工作亮点,还要看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目的是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使各级团组织工作动起来。

第二,要树立经营理念。一方面,要借鉴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和经济工作的方式,钻研“经营”之道,深究育人之理。要借鉴实业经营中的现代理念和科学手段“经营”好党的青年事业。另一方面,要积极汲取经济活动中一切成功的经营运作方式,推动团的工作与经济工作贴得更紧,与青年及社会的需求扣得更实,将团的工作融入社会行为、市场行为,形成良好和健全的运作机制,使团的活动形成内在动力和广泛保障。需要强调的是,共青团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组织,可用借鉴经济方式开展工作,但不允许唯经济方式开展工作,更不允许进行赤裸裸的利益交换。

第三,要树立效益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益是工作成果的终端显示。无论是直接的经济行为还是其他工作,不讲究效益就失去了根本。团的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效益观念。一要讲求政治效益。始终把政治效益放在第一位,是共青团与党的特殊政治关系决定的。在党的基本理论、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或者事关党的执政、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事项上,党有号召,团必须有迅速的、扎实的行动。这是政治纪律和团的一条基本准则。二要讲求人才效益。团的根本任务是育人,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育人”来设计开展。要按照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强化教育引导和服务维权,构建起寓育才、荐才、聚才、用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三要讲求社会效益。这是共青团面向社会的强大影响力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团的名牌活动,通过关键时期、重要时刻团组织的积极行动,通过团干部自身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增强共青团在社会中的影响和作用,并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四要讲求一定的经济效益。比如团属企事业单位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要努力做好经营发展工作,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依托。

四、当前需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第一,关于送温暖工作。春节将至,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以“爱心同行”为主题做好工作。一方面,要统一行动,形成声势,继续扩大“爱心同行”的社会知名度。更为重要的一方面,要取得实效。要集中做好经济困难大中学生,农村贫困青年,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下岗失业青年和社区困难群体、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城市低保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的送温暖工作,要采取募集钱物、志愿服务、济困助学等形式,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把团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第二,关于“面对面”工作。省里和各市“两会”即将召开。要按照团省委部署,集中开展好“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今年“面对面”活动的主题是“互联网与闲散青少年”,省、市、县三级团组织要统一主题,集中开展,形成声势。“面对面”工作能否做好,前期的调查研究很关键,要对涉及青少年的重大社会问题形成整体把握,进而提出我们明确的主张。要主动加强与本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特别发挥团干部和青联委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提交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要不断完善“面对面”活动的制度性安排,推动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重点反映青年的利益诉求,扩大团的社会影响,争取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第三,关于抓班子、带队伍。推进明年工作,关键还是靠全省各级团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靠在座的各位。因此,希望同志们认真做好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一方面,要抓好班子。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建设有战斗力、有威信、讲团结的领导集体。另一方面,要带好队伍。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与促进团干部“修品行、善学习、勤思考、实做事”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强烈的带队伍意识。一是要激励干部。尽可能满足团干部的各种合理需求,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使队伍始终充满活力。二是要培训干部。培训不仅要教理论,培养思维能力;还要教技能,培养实际工作能力。要使干部培训成为一种正常的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使学习化为干部的生活方式,忙时积极工作,闲时加紧学习。三是要严管干部。要做到严而有据,这个据就是制度。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要教育引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要做到严而有情,从关心爱护干部出发,通过尊重他们的人格,维护他们的利益,激发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要做到严而服众,在严格管理的过程中,领导干部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纪律,只有先正己,才能后服众,把严格管理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让我们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共青团”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