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年视野
学习讲话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2012-10-29 作者: 浏览次数:88

 

5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三点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 

青年要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不畏艰难、矢志奋斗。胡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西部计划实施至今的十年里,成就了无数志愿者的奋斗人生,同时志愿者也在努力推动着祖国西部的发展。 

选择了在西部服务,就选择了奋斗 

我国西部是大学生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青年记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在贵州遵义市绥阳县乡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魏政说:我曾经在选择安逸与选择奋斗中犹豫,胡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我感同身受。选择了在西部服务,就选择了奋斗,就不会抱怨与安逸无缘,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唯有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新疆作为西部计划实施规模最大的省区,自2003年以来,累计从内地和新疆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778人,在已经结束服务期的4670名志愿者中,已有1800余名志愿者留疆就业,成为新疆开发建设的一支青春力量。

李延兵2011年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参加了西部计划。上大学期间,他曾获得第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本科组二等奖。在毕业之际,他放弃了继续读研的机会。他说,选择西部计划,是因为对奉献的追求和对理想的执著,更希望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祖国西部建设。

踏上西行的列车,一路上戈壁无际。 

李延兵服务的地方是新疆的阿合奇,这是四面被大山包围着的小县城,只有两条街,出租车用五分钟就可以逛完。 

交通一直困扰着这个边境小县的发展。往东走是阿克苏市,距离阿合奇县城有180公里,往西走是阿图什市,距离阿合奇县城有320公里。通往这两个地方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出租车,遇到节假日车子还得提前预定。阿合奇县一到冬天的时候,会经常下雪,一旦下雪就会封山。

20119月,李延兵加入了新疆乡村志愿者队伍,参加了乡村校园志愿者走进甘肃民勤行活动,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开展走访,了解到孩子们特别需要过冬的衣物。在媒体和社会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冬衣陆续被寄到了阿合奇县邮局。衣物存放又成了问题。通过阿合奇县教育局的支持,志愿者们终于为这些衣物找到了一个安全干燥安置点--团结小学。水婷婷是他们资助的一个孩子,孩子的父母在阿合奇县以卖菜为生,现在志愿者每次接收衣物都事先和孩子的父亲取得联系,他会帮着一起将衣物送至学校。 

在一年的志愿服务中,李延兵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强大。帮扶贫困学生让我体会到了真正的人生价值,我们的行动给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即使以后有更多的困难,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努力坚守下去。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玲玲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做志愿者,你会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许在城市中,你永远不知道还有人生活得这么艰苦。

选择了西藏,便只能风雨兼程

目前在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发改委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李复岁,是四川资阳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因为当年高考分数刚够重点线,他选择了报考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招生的学校。 

他觉得西藏是一个民风淳朴、美丽神秘的地方。同时也因为大部分地方开发得比较少,开发难度大,还比较贫困落后,非常需要年轻人到这个地球上离太阳、月亮和星星最近的地方去追求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在西藏工作期间,李复岁参加了各类统计任务的调查工作,在分析、整理各类数据的过程中,尝试将新的信息化处理技能应用到工作当中,把批量报表制作整合成一套表样、一套数据源,自动生成、批量打印,使数据录入、检查和对比分析的过程变得简单方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李复岁刚到西藏工作时,并不是一帆风顺。这里缺乏信息化,知识更新慢,由于发展的需要,跟他同批到芒康的同志全都下了乡,而且都分到了人员更为紧缺、条件更为艰苦、面貌更为落后的贫困乡。 

那段日子对李复岁来说,压力非常大,也是那段日子让他了解到,当地的老百姓用不上电,通讯设施跟不上,有的群众不愿送小孩读书,非常需要青年人带去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和新的知识。 

用李复岁的话说,他定向了西藏,女友定向了他。他和女友邹林是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邹林也报考到西藏工作,后来分配到昌都地区芒康县邮政局。最让李复岁难忘的是女友初到西藏,强烈的高原反应,从开始的感冒鼻泪交加到无法入眠,吃进去三两吐出来半斤,半夜输液手冰脚凉。李复岁心里很不是滋味。人家一个独生子女跟我来西藏,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生活,从来都没吃过这种苦啊! 

女友这样的状态大概持续了一个月,也算是他们爱情的一道难关。经历了这些的她,依然对李复岁不离不弃,留在了这片土地。 

因为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在西部的日子,李复岁是幸运的,虽然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但是他在艰苦奋斗中收获了最圣洁的爱情之花。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截至2011年,由中央本级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已招募7.2万名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服务。其中2.9万余名志愿者服务两年,1600名志愿者服务三年,累计10万人次参加志愿服务。加上辽宁、河北、江苏、贵州等23个省(区、市)实施的地方项目派遣的5.1万名左右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总规模超过了15万人。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没有艰苦奋斗精神的青年难以担当重任。李复岁对此感慨颇深。 

李复岁表示社会的确存在炫富拼爹富二代官二代,他们较普通人而言,占据更多的社会资源,更应该有所担当。当下借着老子的面子让自己风光无限,甚至还带点骄奢淫逸,但这些人毕竟是少数。对青年人来说,实现理想唯有靠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也是青年实现目标,实现自我,改善生活环境的必然之选,年轻人应该耐得住寂寞,经受得起挫折和阶段性的失败。 

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编辑中心主任王三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祖国的发展虽然为我们当代青年的成长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土壤和环境,但是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人的成长和成功,仍然是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和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获得,在历练中成长,在奋斗中收获成功。 

张莉娟,20037月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参加了西部计划20039月来到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开展2年的志愿服务,随后选择留在了小凉山。 

黄晖,20036月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如今已经结束志愿服务,在新疆乌恰医院工作,她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北京工业大学学生何明一报名参加了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之所以选择去西部支教,是希望通过自己所学,切实改变西部的状况,毕竟西部还是很落后的,我也能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经历。 

今年是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十多万名年轻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用青春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据了解,第十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祖国西部服务。这嘹亮的青春之歌,正在召唤着更多青年投身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靠艰苦奋斗,靠努力拼搏,成就自己的辉煌人生!

中国青年网(记者赵莹李晨华 邵志凯)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