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年视野
学习讲话精神——坚持开拓创新 勇立时代潮头
发布时间:2012-10-29 作者: 浏览次数:72

5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四点就是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胡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表达了党对当代青年的厚望与重托,引发了广大青年关于坚持开拓创新的热议。 

青年是开拓创新的生力军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青年人一定要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体现了青年在当代科技发展中所带来的作用,明确了青年是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是勉励青年人,让青年意识到他们身上的担子,加强自身的学习,树立崇高的志向,了解社会的需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创新能力,为国家振兴、产业发展、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邬贺铨表示,创新是我们国家向着小康社会迈进的很重要的因素。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他强调:看待新事物、新观念方面,青年有着独特的作用。但并不意味着青年在所有方面都是对的,仍然需要扎实地学习,保持积极向上的对新事物的追求。 

创新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致胜之道。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潜航员付文韬对此感慨颇深。 

付文韬是我国首批自行培养的潜航员,不满28岁就成为了蛟龙号主驾驶之一,多次全过程参加了不同米级深潜试验,累计下潜16次,其中9次担任主驾驶,总下潜深度达到了23078米、最大深度5184米,打破和创造了水下主驾驶时间、海底地形测绘试验、深海生物样品采集等多项记录。

从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成长为蛟龙号的主驾驶,付文韬经历了长达四年艰苦、严酷的潜航员训练,坚持开拓创新,战胜各种挑战,使他完成了前人从来没有完成过的任务。 

海底就像一个大沙漠,怎么找目标?如何使机械手在海底也能更好地工作?这些都给我提出了极大地挑战,我通过刻苦的训练,并创新式地将表象训练引入到作业操作中去,大大提高了海底搜索工作的成功率和质量。付文韬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付文韬表示,青年人应该勇于担当,敢于超越前人。以扎实刻苦的学习为基础,以顽强拼搏的作风为后盾,以创新进取的精神为动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为从事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工作的高校青年教师,曾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特等奖的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杨娜说:胡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努力成为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开拓者,在研究中不断创新是我们的责任。坚实的基础底蕴是开拓创新的前提,我们应该不断夯实和深化自己的专业基础,立足自己专业领域的国际前沿,不断丰富和拓展自己的专业学术领域。

立足岗位、立足实际发挥创新潜能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有为青年创造着崭新的业绩。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我国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方面的专家,邬贺铨院士一直感觉身上压力和担子。   

有义务来寻找互联网一些新的发展方向。在信息变革的时期,抓住机会,弯道超车。立足于实际,实现创新的突破。邬贺铨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青年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讲求科学、讲求方法,把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在邬贺铨看来,创新可以很小,可以是细微之处的新尝试。 

无独有偶,“80姑娘李影就是一个在细微之处创新的代表。 

2005年,李影不顾别人的白眼和嘲笑做起了上海市沪太路1170弄(龙潭小区)29号公共厕所的管理员。 

在别人看来又脏又臭的公共厕所,在李影眼里却是干净、漂亮的。公厕是我的岗位,也是我的家啊!为了保持厕所的干净整洁,李颖自创了跟踪式保洁法。只要有人用过,就进行一次打扫。为了让这个家更加赏心悦目,李影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改善。她买来洗手液、香皂、檀香等日常用品,花、草、金桔树等观赏植物,还养了几条热带鱼,不仅如此,她还将厕所外边的空地种上花草,渐渐地,公厕周围呈现出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将公厕变成家,李影用这样的创新理念把小小的公厕变成了上海的文明窗口,她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扬,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更加坚定信仰,立足岗位,创新科技,更多更好地打好钻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一份贡献。来自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1205队的钻井工人胡志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后说。 

1205队是一支有着光辉历史的队伍。铁人王进喜就是这支队伍的第三任队长。在历任队长的带领下,1205队已经成为大庆油田乃至全国钻井战线上的排头兵。 

2006年,胡志强走上了1205队长的岗位。他创建青工岗位技校,把井场当课堂,钻台当讲台,零距离手把手传授岗位技能;创新地提出了亲情话安全的概念,在队内通过开展工平安家书、安全寄语、亲情话安全联欢会、安全培训、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创下了多年来钻井施工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的纪录。 

克服掉每个困难,解决每个难题,就是创新创造。胡志强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培养创新型人才 提供发展舞台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殷切希望广大青年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邬贺铨院士说:社会应该有一个鼓励创新的氛围。他解释说,目前我国在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和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传统的应试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束缚了思想的活跃性,一些管理评价机制方面的不利因素也影响了创造力的发挥。另外,对于创新的扶持的风险投资机制还是不够的,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创新的动力和环境。 

对此,邬贺铨呼吁从教育、机制等多方面,创造一个良好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环境。 

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为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尝试。 

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对抓紧培养造就青年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年底,青年千人计划正式启动实施,分5年引进2000名左右优秀海外青年人才,为今后10年-20年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首批青年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之一,2011年,影像医学和核医学方面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田梅结束了10余年的漂泊,回到祖国怀抱。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54日当天,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感动。新的形势、任务和期待,为我们施展才干、贡献力量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田梅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1989年起,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如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该竞赛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促进了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 

对于2011年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一等奖的吴大伟来说,挑战杯有着不寻常的意义。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能力的锻炼,更是思维、意识的锻炼,挑战杯更多地给我留下了一种动力和压力,能督促我不断地探索创新。吴大伟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发挥团组织作用,运用文化、艺术和市场的力量引导青年方面,团广东省委进行了大胆创新。在日前举行的共青团新媒体和文化成果交流展览会上,广东团组织从粤潮流 新媒体粤创意 文化产品粤风尚 志愿者文化粤精彩 文化活动以及新媒体和文化产品体验区方面,展示了他们探索文化发展和创新的思路。

近年来,团广东省委利用亚运会与大运会志愿活动进行了志愿文化的推广,包括一些文化活动的开展与文化产品的开发,很多都成为一种青少年的文化时尚。像我们推出的志愿礼、志愿歌等,都是把志愿活动变成了青少年的生活习惯及文明风尚。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陈小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已逐步找到一条用传统的团的工作体系与新兴的工作载体、渠道相结合的工作路径。 

与广东类似,团湖北、河南两省委通过拍摄微电影等方式,来探索共青团组织应用新媒体服务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的举措。 

共青团组织不拘一格地服务青年,脱离传统的宣传模式,采用微电影的形式来传播主流文化,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运用新媒体提升城市品牌价值,更是引导青年时尚潮流的创新之举。团武汉市委书记沈涛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博士生李汉卿是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近年来,他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国家对创新人才的扶持。

国家、学校为我们提供便利条件,帮助我们开拓创新,博士创新基金的支持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这些都是对青年创新的鼓励和支持。

李汉卿说:开拓创新是取得科研成果的必备素质。青年人只有勇于开拓创新,才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胡总书记的讲话使我和身边的同学充分意识到要时刻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把科研做好,用科研成果回报学校、回报祖国。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岑予 周志刚 鲁玉娇 刘洪侠刘敏慧)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