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年视野
学习讲话精神——高尚品行是青年建功立业的根基
发布时间:2012-10-29 作者: 浏览次数:86
 

5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五点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胡总书记的重托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青年,无德而不立 

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德重德、尚德倡德的传统。常言道,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提出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在广大青年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获得“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称号的最美女孩孟佩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高尚品行要从自身做起,最起码要恪守孝道。百善孝为先,我觉得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孟佩杰5岁时生父去世,她被送给养父母抚养,8岁养母瘫痪、养父离开。她以稚嫩的双肩,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日复一日悉心照料养母。2009年,孟佩杰被离家千里之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一边照顾养母一边求学。 

孟佩杰说:从小我妈就一直教育我,要先做好一个人,再去做一件事。字一撇一捺看似简单,要做好却并不容易。看似柔弱的孟佩杰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我们想象不到的坚强,她表示青年人要树立高尚品行,除了加强自身的学习,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增强自身的抗压性,这样在面对挫折时才不会一蹶不振;更要常怀感恩之心,对那些曾经给予过自己帮助的人都要铭记在心,哪怕他们提供的只是很细微的帮助。 

孟佩杰走过了一段艰辛坎坷的路,但她坚称只要自己内心有一个判断标准,坚持与高尚同行,不去理会周围人的看法或非议,就一定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走出一片天。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对胡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良好的品行是人生的根基、事业成功的根本。一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生存,坚持高尚品行有利于青年的成长和发展。 

任影现任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城关镇希望小学校长。她18岁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肌肉萎缩,全身瘫痪。她在轮椅上办学,从茅草屋里的学前班开始直至如今200多名学生的完全小学。2011年她当选十大三农人物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任影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坚持高尚品行对青年人的积极意义,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只有建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心态,无论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才能够顺心顺利。一个人各方面都顺了,人际关系和谐了,心情舒畅了,又会更进一步增强他的事业心,社会责任心,促使他去为他人、为社会去做些什么。

青年,开风气之先 

青年是一个国家民族最富朝气的群体,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应该主动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为开创社会新风发挥积极作用。 

当代雷锋郭明义对胡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高尚品行深感认同。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我始终相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很多人都不相信现在还有雷锋,是因为他身边没有看到这样的人。要感受到雷锋的存在,就得先做雷锋那样的事。青年人尤其应该如此。每个人都这么做,一个人影响两个,这两个再传递下去,你说这个数字大不大? 

郭明义用他的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新风。从1996年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以来,他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工友们称他是郭菩萨活雷锋,矿业公司领导则称因郭明义使整个矿山人的精神得到了升华。他20年献血6万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1994年以来,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201232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郭明义同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 

郭明义说:我觉得高尚品行就是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对别人怀有爱心,这种很朴素的情感能焕发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于如何抵制诱惑,长期坚持高尚品行,郭明义则表示,现代青年人要树立高尚品行,就要做到有理想、有品格、有坚定信念。这样才能不会受外界的干扰与影响。自己走得稳,站得直,做得好,内心有一个是非判断标准。  

郭明义还指出,要培养青年人的高尚品行,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我们得走入他们心中,了解青年的需求、追求与愿望,仅靠书本的说教效果也不明显,说到底还是需要我们身体力行去带动他们影响他们。

阿里木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011年感动中国人物。即使一直在外参加宣传活动,他也没有忘记学习胡总书记的讲话。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坚持高尚品行,青年首先要有爱国精神,其次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阿里木是生活在贵州毕节的新疆汉子,十年如一日地烤羊肉串,用卖了30多万串羊肉串赚来的十几万元,资助了上百名贫困的学生,被网友们亲切地成为卖羊肉串的慈善家 

郭明义、阿里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高尚。郭明义说:被高尚感动的人,就能做出高尚的事。青年的高尚品行必将推动整个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

德行天下,行胜于言 

54日当天,第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孙影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对自己启发很大。我们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动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倡导高尚品行可以让青年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懂得尊重每一个人,同时也可以获得社会对我们的尊重和认可。 

20068月起,孙影两度放弃在深圳的稳定工作,赴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等地参加支教助学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山区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一直持续至今。期间,孙影采集求助信息、多方奔走联络,在慈善公益事业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牵线搭桥,为300多名贫困生找到资助者,并积极为山区学生联系图书、书桌、校服、文体设施等慈善资源,将关爱精神传播到大山深处;认真负责对待社会各界的捐赠委托,在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羊场镇等地监管建成4所希望小学,改善了山区的教学条件,并深受各界爱心人士的信任和尊敬;不求回报、淡泊名利,为资助贫困学生,孙影几乎花光自己所有积蓄。 

孙影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高尚品行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更不是立志就能在心里扎根,它是通过自己在学习和工作生活中不断实践、不断思考后沉淀下来的。我觉得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危难的时刻,越能更好地磨练一个人的意志,提高一个人的品质。所以,我认为,青年人除了在学校、在课堂里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中华传统美德外,更要抓住一切机会,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这种艰苦、复杂环境中的锻炼,积累丰富的人生经验,增强自身的坚定信念和高尚品质,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觉悟,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品行高尚的青年,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青年。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宁夏泾源县第二中学教师者连成同样是一位投身西部的志愿者,20047月,为圆800多名小学生的英语梦,他每天步行8公里,往返于两个学校之间,吃掉了1000多袋方便面。

者连成也是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坚持高尚品行,既需要青年的个人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熏陶。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传统美德源远流长。作为一个青年,不但要勤于学习,学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做人的道理,学英雄模范人物的品行,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志存高远,放眼世界和未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远大的爱国志向和抱负,而且要勇于实践,勤于反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将良好的品德内化于心,并形成习惯,变成自觉行为。

中国青年网(记者吴楚 张乐 朱琪红)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