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姜异康同志在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04

     

 

让青春在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中

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在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3331

姜 异 康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山东共青团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省第十二次团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山东共青团组织奋发有为、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以全面提升山东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为工作主线,积极开展青年企业家蓝色经济齐鲁行、“调研山东”等活动,深入实施“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践,在各条战线上顽强拼搏、激情奉献,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山东共青团组织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当代山东青年不愧为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个提前、六个更加”的奋斗目标。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既是全省上下肩负的历史使命,也为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广大青年主动投身伟大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实践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青年要在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光荣责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紧密结合起来,找准人生坐标,规划好事业发展,使自己的人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希望广大青年大兴学习之风,练就过硬本领,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重要讲话中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广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增强本领。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在知识更新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学习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青年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勤于学习钻研,敏于求知探索,广泛学习一切反映人类文明进步的知识成果,潜心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努力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栋梁之才。

希望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在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中建功立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省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共同责任。广大青年要以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己任,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投身青春创业、青春建功等行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着眼于培植区域发展新优势,积极参与“蓝黄”两区建设等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广泛参与节能环保实践,努力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青年人风华正茂、思想活跃,最富创新精神,最具创造潜力。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参与各项改革创新实践,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

希望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党的十八大对作风建设作出了部署,中央政治局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省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全省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转变。近年来,我省大批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作为选调生、“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等,主动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加快了成长成才步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青年要更多地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县域经济发展、基层基础建设、对口帮扶等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经受锻炼。要不断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努力促进民生改善,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社会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实现自身价值。

希望广大青年弘扬中国精神,全面提高道德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时期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至关重要。广大青年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打牢修身立德、建功立业的根基。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自觉传承山东人民的优秀品格,树立新时期山东青年的良好形象。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加学雷锋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多做关心集体、热心公益、关爱他人的实事好事,带头倡树社会新风正气。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认真研究当代青年特点和青年工作规律,推进团的组织设置、活动方式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广大团干部要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更好地履行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职责,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群众满意。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支持共青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积极营造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社会氛围,共同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青年朋友们,百年梦想,任重道远;伟大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