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
发布时间:2016-01-20 作者: 浏览次数:191

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要求,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调整充实团中央委员会人员组成,研究审议共青团改革相关文件,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以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问题为目标,着力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着力强化青少年政治引领,着力激励青少年创新创业,着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直面问题,锐意进取,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从八个方面抓好工作。

要积极稳妥推进共青团改革。完善出台共青团改革方案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完善团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以建好用好“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智慧团建为突破口推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互联网转型,改进团的机关干部选拔使用,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

要持续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深入实施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严格执行入团入队仪式、借助社会专业力量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要深入推进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充分发挥作用。推进落实《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三年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共青团网络队伍建设,加强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平台建设,加强青年网络文化产品创作推广,深化网络舆论引导和斗争。

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通过深化青年技能培训、完善促进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深化青年文明号等品牌工作引导青年在创新发展中建功立业。通过深化西部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青年返乡创业行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等工作组织青年在协调发展中积极贡献。通过保护母亲河等各类环保实践活动、基层团组织建设示范性绿化项目等工作动员青年在绿色发展中引领潮流。通过努力建立更加均衡全面的青年交往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好青年外宣和海外志愿服务等工作推动青年在开放发展中积极作为。通过为各类困难青少年提供务实帮助、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共青团作用、稳步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发展规划实施、为青年流动人口融入城镇提供支持等工作带领青年在共享发展中发挥作用。

要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着力提升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青年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认真起草并推动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全面推进“青年之家”建设,着力充实基层团组织专业化服务力量,积极拓展服务青年资源,围绕青年重点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服务。

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作用。通过推进法律完善实施、深入落实重点项目、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等工作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继续实施“伙伴计划”,推动地方青联增设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深入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要代表和引导青年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要全面从严治团,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团的建设各方面。认真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做好新兴青年群体的工作。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控制规模,提高质量,严格制度,示范带动。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推动配齐配强县级及以下团委班子,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

要充分履行团组织职责,推动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工作。加强青联委员教育培训,优化省、地市青联组织委员结构。建立健全学代会制度,促进学校团委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科学指导,扩大学生对团学工作的参与。要坚持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以少年儿童思想引导为主线,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深化港澳台青少年工作和青年外事工作。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报告了共青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要求全团要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全面推动共青团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秦宜智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总体思路,着力破解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全团要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理解和把握这一格局,把密切联系青年作为基本前提和工作着力点。一是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把握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这一共青团改革的根本目标,明确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凝聚青年。二是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目标要求,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突出任务,更好地在大局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三是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建立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切实当好桥梁,努力把党的意志转化为青年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青年的意愿和呼声反映给党和政府。四是要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转型,把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从严治团,把严和实的精神贯穿团的工作和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与时俱进地推进组织和工作。

秦宜智强调,要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要以转变机关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互联网转型为重点,通过直接联系、基层工作、网络互动、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畅通密切联系青年的有效渠道,促进团青关系紧密融合。要把牢密切联系青年的核心任务,更好地引领青年跟党走。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注重“精准”引导,抓住重点群体,强化正面宣传,聚焦网络空间,搞好网络宣传和舆论斗争。要拓展密切联系青年的资源力量,调整充实共青团工作依托。切实加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完善资源整合机制,夯实密切联系青年的组织基础,广泛联系覆盖更多青年。要强化密切联系青年的支持保障,推进完善共青团制度机制,集中力量推动出台落实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建立和完善青年工作专题会议制度。要聚焦创新创业创优,搭建发展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提升能力素质,引领青年在“十三五”进程中奋发有为。

秦宜智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科学机制,切实把共青团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正确成长观、事业观,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积极适应共青团工作新常态,健全制度,统筹好“在机关”和“到基层”、根本任务和其他工作、全团不同领域不同战线工作的关系。充分调动各层级团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动力、形成合力。既强化共同参与、主动推进改革的共识和行动,又科学区分不同层级团组织职能特征,有所侧重地确定在全团改革中的角色和任务。注重运用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转变方式、开拓创新。更加重视供给能力、开放合作、青年参与和扁平结构。

秦宜智强调,全会新增选了一批来自基层的同志进入团中央委员会,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团的领导机构组成的一项重要举措。团中央委员会是全团最高机构,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团深化改革的重任。全体委员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改革的开路人、密切联系青年的带头人、从严治团的老实人。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的决议》《共青团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要点》及关于撤销一名委员职务的决定。

根据团章规定和工作惯例,增选朱林森等18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才仁杨格吉布等73位同志为候补委员。递补林春弟等2位同志为团中央委员。增选马新风等15位同志为团中央常委。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团中央委员要带头履职、率先垂范,全团上下要以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努力开拓共青团工作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出席会议。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