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案例
发布人:心理教育  发布时间:2013-12-03   浏览次数:150

 案例四:一般资料:求助者,男性,19岁,大学一年级学生。

 求助者主述:近两个月来,严重失眠,影响学习.很苦恼。

求助者自诉:小时候得过鼻炎.总是流鼻涕,觉得别人都很讨厌我。后来因肠胃炎多次住院,因此认为自己是最倒霉的,从小父亲对我要求很严,总拿我和邻居家小朋友比,看到他们考好了就说我笨,没出息,永远也赶不上人家。还经常打我,说我和妈妈都是他的累赘,我觉得很受刺激。我一直很努力,但高考前因胃肠炎住院,最后只上了一个收费的民办学院。上大学后我的成绩排在前几名,但人缘不好,总受到同学们的孤立,没什么朋友。有一次与一个同学在饭堂发生摩擦,气急之下我打了他几拳.把他的鼻子打破了。后来大家都说我欺负同学,都不理我,我只好走读.每天回家。一个月后我发现宿舍的东西都没了,听说是被扔掉了,我就报了警,一时间在学校内引起轩然大波,几乎没有人跟我说话了。我觉得我对每一个人都很好,但他们却都对不起我,甚至反过来跟我作对,我真是想不通。最近两个月,我总是失眠,有时整晚都睡不着觉,白天没精神.不想与别人说话,上课也听不进去.学习效率下降,有时真不想去学校了,但又觉得不上学会没出息,人家会更瞧不起.所以心里很矛盾,很苦恼,情绪不高。

心理咨询师观察了解到的情况:求助者个性偏执、敏感多疑、追求完美、患得患失,情绪不稳定。

一、对该求助者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答:该求助者产生心里问题的原因:

1、生物学原因:男性,19岁,患过肠胃炎

2、社会性原因:环境因素;家庭教育严格;负性生活事件的影响,鼻炎、胃肠炎、高考失利、与同学矛盾、物品丢失;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的帮助,为得到父母、老师和同事的理解和帮助。

3、心理原因:存在错误认知:自己是最倒霉的,觉得别人讨厌自己,觉得别人对不起自己。情绪方面:受苦恼的情绪困扰,情绪不稳定。行为模式:缺乏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技能。个性特征:个性偏执、敏感多疑、追求完美、患得患失。

二、对该求助者的初步诊断及依据是什么?

  答:一、对该求助者的初步诊断是:一般心理问题。

      二、诊断依据:

根据区分心里正常与异常的心理学原则,排除精神病。

心里问题由现实刺激引起。

心里问题无泛化,回避。

社会功能受到轻度损害,仅出现学习效率下降。

病程时间短,近两个月。

并非由躯体疾病所引起。

三、该案例咨询过程中求助者出现较为强烈的阻抗,请简述阻抗的表现形式。

答:阻抗的表现形式:

讲话程度上的阻抗,包括沉默、寡言、赘言。

讲话内容上的阻抗,包括理论交谈、情绪发泄、议论小事、假提问题。

讲话方式上的阻抗,包括心里外归因、健忘、顺从、控制话题、最终暴露。

咨询关系上的阻抗,不履行咨询安排、诱惑咨询师、请客送礼。

四、心理咨询各种方法有效的共同因素有哪些?

答:1、咨询师与求助者之间建立的和谐、信任关系、这是最基本的共同点。

    2、求助者具有求治的强烈动机、积极态度。     

    3、有一套双方都相信的理论和方法。

    4、咨询师本身的特征。

    5、促进求助者的认知改变、情绪调节、行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