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暨兼职心理咨询师聘任仪式
发布人:心理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07   浏览次数:223

9月24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暨兼职心理咨询师聘任仪式,在学实楼601报告厅顺利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校学工委书记、学工处处长、武装部部长王群出席会议。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全体心理辅导员、2020年新进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学工处副处长张安涛主持此次会议。



聘任仪式上,杨天梅为16位兼职心理咨询师颁发聘书,并对他们的加入表示衷心的祝贺!



 王群在会上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高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对学生心理健康产生极大影响,更需要在高校教育中不间断、全方位的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这一环节。

 心理咨询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做好咨询工作,服务学生,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提高本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要主动通过案例督导、同僚互助、专业培训、专家讲座、工作坊等形式,苦练内功,增强专业技能。二是忠于职守,遵循伦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新老辅导员要严格遵循心理咨询工作的相关法律及伦理要求,忠于职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相互配合,加强联动。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必须多方配合,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个人”五级心理健康保障机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培训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兴波副教授,针对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干预两个方面对全体与会人员做了培训报告。心理教育中心尹红霞老师对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做了《心理咨询伦理》培训报告。   
 


   学校一贯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四主线”的工作模式,制定了8个学生心理健康相关制度以及10项内部规章制度。目前,学校基本实现了学院二级心理站(室)全覆盖,是山东省高校心理示范中心。多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扩大心理辅导受益面,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全校学生健全人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