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之窗
【大众日报】面对日本“购岛”事件,山农大学生理性表达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2-10-28 作者: 浏览次数:168

本报泰安9月17日讯 今天,一场由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生代表参加的“捍卫祖国主权、理性表达爱国”座谈会,在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学院召开。
  学院学生会主席任英豪说:“自日本不顾中国政府交涉,于9月10日宣布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实施所谓‘购买’、‘国有化’计划以来,全体学生感到义愤填膺,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爱国热情。但泄愤式的‘爱国’,只能让仇者痛快、外交被动、同胞伤心。我们要理性爱国,因为我们大学生的形象就是国家的形象。”
  山东农业大学把积极引导大学生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和诉求,作为不断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理性思维能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契机。
  在学校召开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副校长车先礼说:“要保护好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好学生的爱国行动,把朴素的爱国情感升华为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了解钓鱼岛的历史,不能让不理智的‘爱国’行为伤害到学生。”
  9月15日,该校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中华教授在“我与院长面对面”院长论坛中,就“大学生如何理性爱国”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王教授说,当代大学生目前最理性的爱国方式就是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学校主页网站专门转载了人民网、新华网等关于理性爱国的文章。校学生会成员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微博、QQ、飞信等,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呼吁全校学生保持理性,有序抗日,做一个懂法、守法的爱国者。
  2011级电气2班的公鑫介绍,他们宿舍有6名同学,大家这段时间经常谈论钓鱼岛的事情。他们全班还通过网络发起的一些形式,比如虚拟向钓鱼岛区域插国旗、举行升旗仪式,以及网络集体签名等形式,表达对日本政府针对中国领土钓鱼岛采取一系列错误行径的抗议和愤慨之情。
  公鑫告诉记者:“最近,父母也经常打电话嘱咐我们,爱国热忱需要理性表达。我们都觉得,党和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有理有据,我们完全支持。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就是要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学好本领,把爱国热情化作报效祖国的强大动力。”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