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青年视野
这个“黄金周”你幸福吗?
发布时间:2012-10-29 作者: 浏览次数:153

随着今日凌晨高速免费通行政策的结束,史上最长的黄金周正式宣告结束。自1999年国庆第一个黄金周以来,伴随着国人匆忙的行程,对于旅途的吐槽几乎成为长假的副产品。较之往年,今年高速公路首次实行免费通行,部分景点在节前降价,长假达到8天,都令今年的长假更显喧哗。

  长假的第一天,高速拥堵即成为媒体关注的核心词。因为拥堵程度较往年有过之而不及,舆论甚至出现了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的存废之争。一项新政策能够使得各方加入讨论行列,并促成对于政策的修缮,应值得肯定。如交通运输部就宣布于104日中午起,取消发卡措施,对车辆予以直接放行。

  不过,面对免费通行政策的存废之争,需坚定的一个认知前提是,拥堵的增加表面看来与免费政策有关,但实质上却还是因为这样的免费福利过于稀少,是机会的供不应求导致了拥堵的增加。要缓解拥堵高峰期的出现,做大机会的蛋糕才是治本之策的重要方面。

  高速拥堵的是车,其实质仍是堵在路上的人。这个最长黄金周里,约有一半中国人总计约7.4亿人次,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出行,创同期出行新纪录。随着人数的增长,一个几乎是近年来有关长假的必然议题带薪休假制度,在今年的争议热度也再一次达到新高。

  在中国现时的语境中,带薪休假更偏向于休假。众所周知,黄金周制度在当时的一个重要制定目的是用于刺激内需,它在落实公民的休假权利上的设计初衷,体现得不够明显。正因为此,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性的休假,不但令各方面的公共资源承载力大受考验,也严重影响了国人休息福利的兑现。长假并未带来一个悠闲的中国,相反,焦虑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长假表情。如何化解这种集体性的出行焦虑,制定国民性的带薪休假制度,使得民众在休假权利上享有自由而灵活的选择空间,无疑是根本性举措。

  在大多数民众的旅游意愿主要靠黄金周来实现的情况下,景区之成为继公路之堵后的又一老大难问题。长假期间,个别景区出现的游客来不及疏散导致滞留以及治安问题,使得景区限流滞后的短板再一次暴露。预警制度的缺失或不够到位,削弱了景区限流的积极性和作用空间,但另一方面,更为根本的是,目前大多数景区对于门票收入的过度依赖,严重阻碍了限流措施的落实。如何转变旅游经济的增长方式,仍是景区限流的症结所在。

  诸如此类的争议,还有长假期间不得不坚守岗位的国民的加班费能否落实,人流集中处的公共卫生问题等等。但新生问题少,绝大部分是在人流量增加基础上的量变问题。无论是交通拥堵还是公共秩序,都无不是老生常谈,黄金周只是此类社会问题集中暴露的窗口期。而它的叠加与年年反复,显然不能简单归咎于人流的增加,它们如何迟迟得不到有效缓解,甚至在这个史上最长假期中愈发显得严峻,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长假期间,央视一档关于你幸福吗的新闻采访,引发了较高的关注度。在这个多元化时代,对于幸福的定义因人而异,但一个能令大多数国民获得悠闲与舒适的长假,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幸福因子。而幸福的密码,恰恰就在于那些最为常见的吐槽能否成为推动改变的力量。

  中国青年网  评论员 朱昌俊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