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张涛同志在团省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50

张涛同志在团省委十二届四次

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112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开会。

   共青团山东省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省委的亲切关怀下,在各位委员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就要落下帷幕了。下面,我受常委会委托,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就今年的工作谈几点具体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学习,深入研讨,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大家的意见,感觉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是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国内外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深刻指出了当前共青团的工作背景;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所作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提供了有利机遇;一致认为,王磊同志关于我省共青团工作所面临形势的判断准确而清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准确地把握了全省共青团工作的脉络,切实增强了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书记处关于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为我们整体把握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刘伟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为做好山东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磊同志代表常委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共青团工作的主线,系统阐述了全面提升我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需要着力做好的五个方面的工作。大家认为,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方向明确,可操作性强,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回去后将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凝聚了智慧,增进了交流。会议期间,大家围绕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刘伟书记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和王磊同志的讲话,结合会议印发的一系列材料,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对全省共青团工作和团的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服务大局方面,许多同志建议共青团主动服务“黄蓝”战略等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强研讨和整合,推出青年创业大赛等有效的工作载体。在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方面,建议省市团组织与党委组织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活动,促进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在上级严控表彰达标的背景下,探索合适的方式,加强对基层的鼓励和激励,更好地调动各级的积极性。比如,建议通过开展全省共青团“精品项目”评选或展示活动,打造工作品牌,改变“群山无峰”的状态。在加强学习方面,大家建议“走出去”,赴省外共青团工作先进地区观摩学习,瞄准全国一流争先进。还有同志建议,要切实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改进共青团工作,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团委书记和“两新”组织团的负责人培训等等,还有其他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梳理,认真研究和吸取,用以改进今后的工作。刚才,六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会上我们还印发了各市的工作总结汇编,各地、各单位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都探索出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

四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当前我省共青团工作成效显著,发展态势喜人,团中央书记处和省委领导对我省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普遍有信心、有决心把成绩发扬好,把各项工作提升好。会上表彰了红旗团委和先进团委,树立了唯旗必夺,唯先必争的良好导向,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各地一心一意干事业、求真务实抓工作提供了动力。大家表示,有科学的工作思路作指引,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作支撑,有健全的工作机制作保障,一定会进一步鼓足干劲,增强信心,攻坚克难,不断把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山东共青团推向前进。

    二、关于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是全面提升我省共青团发展水平、把建设有强大凝聚力的山东共青团持续推向前进的关键一年。为此,我们把2011年确定为山东共青团的“全面提升年”。今年工作的总体基调是: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和保持领先。

所谓全面提升,就是着力提升思想境界、积极开创工作局面、努力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不断扩大团的社会影响,扎实推进“五型”团组织建设,进而全面提升山东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

所谓持续推进,就是频道不换、力度不减地抓好重点工作。各级团组织要集中力量,齐心协力,攥紧拳头,同频共振,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

所谓保持领先,就是优势更稳,特色更明。要实现“继续保持全团总体领先格局”的目标,一方面要巩固山东共青团工作的既有优势工作,不断丰富内容、提升内涵。另一方面,要结合我省实际,审时度势,培育团的工作新亮点,精心打造具有山东特色、在全团叫得响的工作典型和工作品牌,形成新的工作优势。

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和保持领先,这三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全面提升是工作的主线,持续推进是工作的路径,保持领先是工作的目标。其中,全面提升是做好持续推进和实现保持领先的前提和条件。

关于今年的工作,《共青团山东省委201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已作了具体安排。下面,就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要抓住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召开的难得机遇,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团建,不断巩固县乡团委集中换届成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我省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按照王磊同志再领会、抓契机、重机制、克难题和坚持党建带动的要求,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顺势而为。积极争取党组织的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力争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或配套措施。二是主动对接。紧跟党建步伐,主动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努力使基层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在领域上、内容上相衔接,在推进上、措施上相配套,不断扩大团的基层组织覆盖,提升团建水平。三是搞好结合。要把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与做好当前团的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合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四是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要联合党委有关部门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调研、专项检查和责任考核,督导党建带团建各项制度的落实。

2.持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团建。在巩固传统领域团建的同时,要继续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力争全年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7000家。要切实抓好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团建。流出地团组织要以驻外团工委建设为抓手,健全驻外团工委的基层组织,加强对务工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流入地团组织要把外来务工青年纳入属地管理,列入工作范围,一并开展工作。在工作把握上,要注意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扩大覆盖,一手抓巩固提高。进一步指导规范好新建团组织运行,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活一个,积极探索有效的活动方式,实现团的品牌工作向新建团组织延伸。

3.全面巩固县乡团委集中换届成果。去年我们着力推动了县乡团委集中换届工作,通过换届,县乡团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这项工作成果来之不易,要切实巩固好。一是今年要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选好配好编制外团干部,提升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活力,力争2012年底将我省团的“桥头堡”由县推进到乡镇。二是实施县域共青团建设标准化工程和“强乡带村”计划,通过强机关,抓乡镇,带村居,推动县域团建整体发展。三是集中开展新任职团干部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县乡团干部整体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力度,在工作力量、工作资源、工作载体等方面继续倾斜。与此同时,扩大基层团建创新“书记项目”参与范围,设立部分县级团委书记项目。

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大局、解决突出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在本职,争在平时,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继续广泛开展团组织和团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组织好“书记点评”工作。按照省委的要求,第一轮“承诺、践诺、评诺”到今年“七一”前完成。第二轮将以“做贡献创佳绩、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从8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完成。大家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搞好衔接。要注意发挥典型作用,通过选树青年认可的典型,形成对青年的可持续激励。今年,要在五四前后集中评选表彰一批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共青团员、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带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形成比先进、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热潮。

(二)关于教育引导青年工作。

教育引导青年始终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不断深化“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切实增强引导内容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

1.抓契机,广泛开展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要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扎实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的通知和工作方案已经在会上印发,大家要根据省里的统一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关于这项工作,再强调几点一是精心设计内容。要让青年充分了解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充分认识党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二是形式灵活多样。根据不同青年群体,设计不同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使青年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还要注意力戒形式主义,避免华而不实。三是形成强大声势。团属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要开辟纪念建党90周年专栏,及时、集中地宣传报道,唱响主旋律,努力形成强大声势。

2.抓典型,全面深化分类引导青年工作。今年分类引导青年全面试点工作将深入推进。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和具体任务的落实。一是注重典型带动。要学习好、运用好团中央引导大纲,进一步梳理各地不同类别青年群体的典型案例,制定本地本单位的分类引导青年大纲和工作指导手册。同时,要注意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二是注重总结提炼。要认真分析总结那些影响广泛、引导效果明显的活动,探索出青年喜闻乐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引导路径。三是注重统筹推进。要确保引导青年的各项任务更好地融入团的各项工作和品牌活动,进一步形成各战线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格局。

3.抓阵地,不断加强工作载体建设。一是巩固已有载体。发挥团属媒体在宣传报道共青团工作和活动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努力把团的主张、团的工作、团的服务宣传到各类青年二是善于借用载体。加强沟通协调,借用党报党刊、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更加广泛地影响青年。三是不断创新载体。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大建设和运用新媒体工作的力度,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具时代感和实效性。今年,团省委将着力加强共青团频道建设,逐步扩大频道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努力把山东共青团频道打造成全团新的工作亮点。

(三)关于青年就业创业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

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作为服务青年的重点,切实服务好青年成长发展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

关于青年就业创业,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在资金支持方面要有所突破。要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工作,力争城市青年小额贷款能够破题,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努力探索出有效的创业贷款担保模式,更好地服务青年创业。要深化提炼以“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为代表的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形成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模式。要用好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和财政贴息专项资金,多渠道解决青年创业资金瓶颈。去年,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的工作在8个市进行了试点,取得了一些经验,今年要在全省范围内推开,通过广泛募集资金和强化项目运作,支持基层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二是在基地建设和培训方面要注重实效。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要做到保质保量,质量优先。要加强见习基地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为青年提供更多的见习岗位。要注重提高新建基地质量,切实提高岗位使用率和见习上岗率。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要更具针对性。要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和青年实际需求,重点抓好面向进城务工青年的“订单式”培训,为进城农村青年提高就业技能提供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要更加注重城乡统筹,依托创业示范项目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三是在平台建设方面要加强整合。要按照建设“素质教育平台、实践服务平台、综合支撑平台”的要求,加大各级青年就业创业信息网站的建设,整合富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为青年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信息积极推动“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建设,开展好山东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营造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研究今年刚出台的高校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三年内自主创业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积极探索新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载体和平台。

要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全面推行“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农民工子女+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队、服务基地的作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爱心捐助等内容,重点实施好1000个服务项目,形成长期有效的结对、接力帮扶机制,实现对在校农民工子女的全覆盖,切实服务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四)关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三个结合、一个制度性安排”的思路,突出特色、突出基层活跃、突出服务青年,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今年,团中央确定了 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的主题,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本级“两会”召开前后组织集中活动,有序引导青少年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普遍性利益诉求。关于面对面工作的深化,要注意把握两点。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与人大、政协机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沟通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用足用好政协中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制度性安排,推动开展经常化活动。要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上下功夫。推动面对面活动覆盖到县(市、区)。团省委层面注重推进立法和政策制定等制度建设,团市委层面注重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团县(市、区)委层面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和促进具体问题的解决。

二是着力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在政策层面,要推动出台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在实践层面,要联动推进全国试点与省级试点工作。青岛市、泰安市以及省级各试点单位要充分发挥创造力,大胆探索,认真总结具有普遍性、可操作性的举措,推动形成制度性安排。要探索以城市社区为重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帮教重点青少年群体队伍建设,力争在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三是着力加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载体建设。要全力打造好“团省(市、县)委书记恳谈日—走进青年”这一全新品牌,建立共青团与青年的经常性交流机制,不断提升活动内涵,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擦亮、用好既有工作品牌,切实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青少年维权岗”等长期工作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载体服务能力,形成权益工作的有效声势和力量。

四是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要充分发挥“两办”职能作用,运用社会化动员方式,形成维权的整体合力。要巩固青少年法制建设的成果,推动新修订的《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贯彻宣传和执法检查工作。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配套体系意见的落实力度,不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的制度性安排和探索。围绕当前社会、家庭、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活动,逐步完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新媒体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途径。

(五)关于团的机关和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团的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五型团组织。关于“五型”团组织建设,王磊同志在讲话中作了重要阐述,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落实。各级团组织要以创建“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责任型、团结型”团组织为目标,切实加强团的机关建设。要把“五型”团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使“五型”组织建设成为团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要把“五型”团组织建设体现在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起到锤炼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树立团组织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团的作风建设,着力加强团干部党性锻炼。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团这种特殊的政治关系,决定了团干部要把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始终。要自觉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密切与青年的联系,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于碰难题、解难事,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始终做到查实情、说实话、干实事。要自觉用党内政治生活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团的工作大局出发去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

三、工作中几个需注意的方面

关于服务全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前些天,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重大战略的的实施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为共青团服务大局提供了契机。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服务大局有强大战斗力”的要求,主动服务好全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同时,结合本地重点发展战略,努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关于理论研究工作。去年,团省委加大了理论研究工作的力度,着力开展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课题研究工作,全省共立项重点课题119个,报送研究成109篇,50篇课题成果通过评审,一些成果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课题质量在不断提高,团的理论研究氛围进一步浓厚。我们还拟对部分优秀成果进行资助奖励,有关情况通报和成果集已经发给了大家。下一步,要按照 “柔性引导、刚性约束”的要求,切实抓好全省团的理论研究工作。一是以共青团和青少年课题研究工作为抓手,引导各级团组织围绕重点工作谋划好选题,力争多出成果。二是团省委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市、大企业和高等院校团委负责同志要带头申报,并至少立项完成一项课题,我们也会把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一步在年度考核中进行量化。三是要把理论研究与开展集中性的调查研究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决策。四是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建立起团内团外结合的工作队伍。各地、各单位要在机制、经费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

关于推动村团支部书记依法进“两委”工作。今年,我省将展开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这为全面加强村级共青团组织建设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遇。紧紧抓住有利时机,下大气力集中整治“软瘫散”村级团组织。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有关要求,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从党团员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培养选拔团支部书记,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优秀村团支部书记依法进“两委”班子,不断优化村级团干部队伍。

关于统筹推进常项工作。要结合形势的变化,为常项工作注入新内容,体现时代的要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积极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开展“保护母亲河·绿色低碳山东行”活动,引领青少年参与生态环保实践。推进“三下乡”、“挑战杯”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素质拓展。要积极探索新项目,不断提升希望工程品牌内涵。不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着力推进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大型赛会等领域的志愿服务。要进一步加强青年统战和对外交流,不断巩固和发展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扩大对外影响。要加强青联、学联、少先队、关工委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

四、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善于开动脑筋。俗话说,万事谋为先。开动脑筋的过程,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要有谋事的状态,勤于思考,科学谋划,善于在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力求眼界宽一点,思路清一点,办法多一点。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要全面提升共青团事业发展水平,实现保持全团总体领先的目标,平平庸庸地抓、平平淡淡地干肯定不行。大家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选准和做好“自选动作”,大胆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机制,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更加富有吸引力、更加富有创造力、更加富有鲜活力。要善于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不断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的规律。

二是敢于迎难而上。要做好今年的工作,有的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财力,有的需要做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协调工作,有的埋头苦干也未必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这些都是我们推进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这些困难也不是现在才出现。陆昊同志讲,现在没有好当的干部;一直处在简单的事情当中,悟性再好的干部也锻炼不出本领。同志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寻求解决困难、推进工作的办法,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在解难题的过程中开拓思路、增长才干。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还是遇难而让,也是对各级团干部的考验。只要大家勇敢地向前跨一步,许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团的事业就会向前发展。反之,就会问题成堆,越来越难,甚至举步维艰。所谓“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最困难,越干越不难”,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三是贵在真抓实干。这次会后,全省团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大家回去后,要把这次会议的情况向党委作专题汇报,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带头抓工作、促落实,为基层作出表率;要结合本地实际,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把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地去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推进;要狠抓落实机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做到层层有责任、人人有责任,确保部署的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年终见成效。团省委今年还将继续开展全省共青团工作的现场观摩交流会。通过现场观摩交流,近距离了解把握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展示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请有关单位提前做好准备。

各地、各单位对本次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对考核意见和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请在会后一周内以书面形式报给团省委办公室。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共青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科学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力拼搏,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谱写新的篇章!

春节临近,在此祝愿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散会。

(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