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69

陆昊同志在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1112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推动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发展。

党中央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17,党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门听取了团中央工作汇报,习近平同志和书记处各位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今天上午,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出席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0年共青团工作的主要情况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下,全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继续坚持面向基层、狠抓基层,注重工作的普遍性,迎接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挑战、勇于探索创新,通过工作狠抓团干部作风、通过转变团干部作风来促进工作等重要原则,扎实推进全团重点工作。

1.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团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引导广大青年通过理解十一五的巨大成就和十二五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求广大团干部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群众立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方法。我们同时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2.坚持党建带团建,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团认真贯彻中央要求,落实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以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以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团在开展活动中,一是突出带动,把积极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和带动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二是突出结合,把开展活动与服务各级党政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每个人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三是突出基层,依靠基层团组织影响带动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四是突出典型,努力在青年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继续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一是针对经济社会变革带来的在进城务工青年群体中团组织覆盖的突出空白点,下大决心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和驻外团组织建设。当前,超过1.5亿的农民外出务工,8千万左右的农民工就地就近流动,其中的大多数青年脱离了团组织的覆盖,成为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突出空白点。全团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从作为青年组织要真诚关心、联系、服务重要青年群体的角度,抓住大量进城务工青年聚集在非公企业的特点,下大决心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和驻外团组织建设。去年初,我们召开了1.9万家企业、6.8万人参加的全国企业共青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阐述了共青团组织根本属性、根本任务与企业生产经营功能相融合的6方面工作切入点,即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帮助企业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帮助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的严格管理、辅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为企业员工提供非正式交流的渠道和机制,通过选拔使用企业专兼职团干部为企业培养复合型后备经营管理人才,努力为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出现鲜明代际转换特征背景下,企业实现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的统一贡献积极力量。经过全面动员,依靠有关党组织支持,依据当地非公企业总数和已建党组织数量,层层确定团建工作目标,各级团组织克服很多困难,运用多种方式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共在非公企业中新建团组织11.3万家,超过非公企业过去累积建团数7.8万家的总和,同时在新社会组织中新建团组织1.3万家,重新找回并联系了游离于团组织之外的400多万名团员。我们抓住乡情因素能够有效联系农民工的社会机理,根据河南团省委前年一年的试点经验,结对明确流入和流出地团组织的工作职责,大力推进驻外团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在青年农民工大规模流入的区域,已建立60个省级、269个地市级、695个县级的驻外团工委,并直接建立了10668个基层团组织,联系和覆盖458.69万名进城务工青年,其中有47.59万名团员。

二是深入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针对目前乡镇、街道一级团组织普遍存在工作力量薄弱、组织机制不健全、工作资源匮乏的问题,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我们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在前年第一轮试点的基础上,去年又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市分别确定1个乡镇、1个街道(共269个乡镇、279个街道)进行第二轮试点,既注意组织格局形成过程中的问题,又注意格局形成后运行中的问题,通过选配已经是党员或团员的青年能人、青年企业家、教育工作者等现行编制外团的兼职干部,形成了以书记、兼职副书记和兼职委员为主的乡镇、街道团委的新组织格局。这项工作充实了基层团干部力量、拓宽了联系青年渠道、丰富了乡镇街道团工作资源、活跃了基层工作,目前基本具备了在全团推广的条件,并已得到中央组织部批准实施。

三是继续加大支持基层力度。第一,两年来,全团共选派4批共2890名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工作半年,目前我们又选派26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团县(市、区)委挂职1年,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县级团委。第二,团中央继续为2219个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县级团委提供各3万元、共6657万元的经费支持。省、地市两级团组织也向基层提供了4.3亿元的资金支持。第三,在前年完成对所有县级团委书记培训的基础上,去年团中央、省、地市三级团组织分别完成了对地市级团委书记、大部分乡镇团委书记、部分村团干部的培训,改变了一些乡镇、村的基层团干部长期感受不到上级团组织存在的状况。

此外,全团继续抓好前年启动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积极探索创新经济社会变革条件下新的组织载体和工作内容。目前,正在对试点过程中具备普遍性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准备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4.深化引导青年工作,深入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团中央书记处始终强调,长期以来广泛开展的正面思想教育在引导青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增强引导内容的针对性、传播方式的适用性、工作对象的普遍性,特别是对于青年思想认识中的重大问题不能只触及表面,必须更加深入。各级团组织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围绕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认真做好分类引导试点工作,通过8万多份的调查问卷和8000多人的深度访谈,梳理出4类青年群体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运用各类青年群体习惯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形成了具有不同侧重点、逻辑和语言风格的《四类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大纲》。去年7月,中央书记处专题听取了这项工作的汇报。之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大纲,并制定了《关于在全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目前正在全团推开。二是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继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三是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省级、校级三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能力训练等,去年共培训了大学生骨干近20万人次。四是召开共青团民族地区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以民族团结教育为核心的思想引导、以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为核心的服务青少年成长这两条主线。针对极端思想对民族地区青少年的影响,积极探索新的引导路径和方法。

在思想引导工作中,全团始终坚持4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引导青年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代、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二是引导青年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我国快速发展与世界的关系;三是引导青年把个人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在历史进程中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四是引导青年在快速变革与发展的社会中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既看到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又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充分认识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自觉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

5.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注重担保方式创新,向29.6万名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31.8亿元,向5.9万名城市青年发放40.76亿元。二是开展有劳动用工计划的青年就业技能培训。去年全团共争取培训经费2.03亿元,培训252.4万人次,上岗就业103.5万人。同时,支持和推动少数民族地区青年劳务输出,新疆等地团组织实现青年有序转移就业19.5万人。三是继续组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全团已累积建立见习基地3.7万个,去年有37万多名青年到岗见习,其中近14万名被正式聘用。四是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新募集资金8847.8万元,各省级基金会共募集资金2.24亿元,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工作。

6.完善青少年维权工作的组织化渠道和制度性安排,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调查和帮教工作。去年两会前,团中央以及各省级团委、355个地市级团委和部分县级团委,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青少年网络问题等课题,深入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与中央综治办共同选取全国16个城市启动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对于闲散青少年群体,力争解决其失学失业问题,有条件的地区探索解决联系管理和教育帮扶问题;对于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群体,重点在于做好犯罪预防工作;对于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准确掌握他们的普遍性利益诉求,切实做好关爱和帮扶工作。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推动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

7.积极顺应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领导体制的新安排,深化和拓展青年志愿者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实际困难,我们实施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开展结对帮扶。去年,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全国2680多个县(市、区)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超过2.6万所,覆盖农民工子女超过450万人,同时,已筹集到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二是基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过渡性安排符合年轻人的事业追求和情感逻辑、有利于促进人才资源跨区域合理流动的考虑,通过深入剖析派往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留疆比例超过30%的现象,深入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年新招募了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是团上海市委、团广东省委和相关省市团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世博会、亚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四是按照中央要求继续派遣青年志愿者参与海外服务。

8.筹备开好青学联大会。全团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致青学联大会贺信和党中央祝词精神,大力推进青学联事业发展。在青联换届过程中,我们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把能否坚持原则作为重要考验,一是严格坚持了有关委员、常委的人选标准,按照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原则推荐委员人选;二是增加了委员推荐须征求省级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意见,并在省级媒体上公示等程序;三是突出委员代表性、调整界别结构,民主党派代表比例提高50%,新增了进城务工青年和青年自组织的代表。

9.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推动少先队事业发展。全团、全队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与少代会代表一起参加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及党中央祝词精神,广泛开展争当四好少年等主题活动。我们通过学科建设探索少先队辅导员成长的职业路径,推动少先队工作科学化;联合教育部、人保部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设置、绩效工资、职称评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争取中央电视台支持,在少儿频道增设每周1次少先队专题节目,在主流媒体上保持和扩大少先队的影响。

10.积极参与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工作。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全团共募集资金1.03亿元和价值6982万元的物资,援建抗震希望小学”22所。在西南地区抗旱斗争中,各级团、队组织共募集抗旱资金2.1亿元,饮用水4.46万吨。募集500万元资金支援舟曲。

11.大力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一是加强团干部的党性锻炼,要求团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历史、党的宗旨、党的使命,切实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二是大力倡导狠抓落实、敢于批评的风气,对重要工作推动不力的进行全团通报。三是深入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并继续推动大批团干部到基层锤炼作风。四是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清理小金库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清理和规范团中央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有关问题,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并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管理团的专职干部的几项规定》。

此外,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保护母亲河行动、挑战杯三下乡、博士服务团、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和青年对外交流等工作都取得了新发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的工作汇报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在本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1.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共青团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作贡献的结合点。我们认为,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在全面把握基本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贯彻全会精神来推动全团重点工作。全团要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十二五时期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这次全会即将审议通过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作贡献的决定》,主要从共青团工作基础、工作优势出发,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力求使《决定》安排与十二五规划建议主要内容相一致,与《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相衔接,从而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具体化为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凝聚青年智慧力量的过程,具体化为深化和推动团的重要品牌和重点工作、团结动员青年为十二五目标任务作贡献的过程,具体化为履行团的四项职能、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政治目标的过程。希望各位委员在会议讨论中认真审议《决定》内容,充分发表意见,使《决定》更加科学完善。

2.牢牢把握中央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要求,努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等重大问题,再次强调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群众组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到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大课题,由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努力锻炼提高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团十六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结合近年来在推进各项工作中进行的探索,我们逐步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原则。我们认为,要有效应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我们必须坚持这些重要原则。

一是必须牢牢把握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根本价值在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是我们思考、设计和推动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共青团的重要价值,在于努力为党探索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探索党的思想主张在青年中的传播路径和有效方式。全团要从党团特殊的政治关系出发,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目标,尽我所能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必须始终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在青年心里,最根本的生命力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能不能保持与普通青年的密切关系,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怀着对党的事业高度的责任感,是否带着对广大青年的真挚感情,是否具备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是否具有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团要始终把目光投向广大普通青年,坚持工作的普遍性,把普遍性够不够、广大青年认可不认可、能否形成上的工作态势作为评判工作的重要标准,坚决克服工作对象高端化、高龄化的倾向。

三是必须坚持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狠抓基层。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普遍性的青年群众工作只能靠基层去做。因此,没有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基层团组织,共青团就不能与广大普通青年保持紧密联系,就会失去生命力的源泉,更不用谈履行根本职责和四项基本职能。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生命力工程,始终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尽最大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解决困难、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四是必须深入生活,准确把握社会机理。共青团工作必须深深植根于经济社会生活之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把握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机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团的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比如,针对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变化最突出的进城务工青年群体,要注重把握他们流动中的一致性因素,发挥好亲情、乡情的力量;针对青年就业和创业的现实比例关系,既要注重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又要注重一定就业经验的积累对成功创业的支撑作用;针对促进大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要通过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过渡性安排,结合年轻人的事业追求和情感逻辑,帮助他们在西部和基层找到自身事业的发展空间。

五是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探索创新。适应时代发展变化,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团的事业发展,必须在善于继承的同时勇于探索创新。比如,要不局限于现有的行政化格局,善于运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联络的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载体。要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不断增强工作的普遍性、针对性和适用性。要善于运用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通过互联网、手机、动漫、短视频、移动媒体等手段,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深化团的工作品牌与推进全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赋予工作品牌新的时代内涵。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大胆创新,挖掘、提炼、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

三、扎实做好今年全团的各项重点工作

经中央批准,今年全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作贡献。

1.在组织青年方面,大力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进一步完善共青团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机制,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继续集中全团力量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打牢组织化动员青年的坚实基础。经过近3年来全团狠抓基层的共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团的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当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进一步坚定了全团狠抓基层的信心。我们要坚持狠抓基层不放松、不动摇、有韧劲,依靠广大基层组织作为普遍性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路径和载体,尽最大努力,逐步改变基层组织和工作薄弱的局面。

在今年的工作中,一是要认真贯彻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座谈会以及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精神,一方面充分运用相关政策和制度性安排,努力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主动发挥团组织自身的创造性,努力跟上党建步伐,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实现更大发展。二是要加大对县(市、区)团组织的支持,继续在工作经费、工作力量、工作载体等方面予以倾斜,特别要落实好26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市、区)团委挂职工作,力争在支持工作、锻炼干部等方面取得实效。三是要在全团推开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向乡镇、街道一级推进。四是要继续保持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和驻外团组织建设的力度,充分借助党建带动,注重发挥团组织的主动性,力争使非公企业团建和驻外团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已建团组织要注重增强自身工作活力,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需求,开展好思想性、技能性、娱乐性工作。五是继续大规模培训团干部,突出抓好新任职地市、县(市、区)团委书记,中学、中职团委书记和新成立的非公企业、驻外团工委书记,以及乡镇、村团干部培训。

第二,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本质上是激励每个人、每个组织用更高的标准来推进工作,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这是社会进步一种重要的实现机制。各级团组织在活动中,一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开展好这项活动;二要注重青年参与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普通青年;三要着力解决团组织建设和团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健全组织和增强活力,努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带动广大青年。

第三,认真贯彻落实《决定》要求,深化共青团重点工作,团结动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作出贡献。要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贡献。要培养更多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组织,广泛动员青年为发展现代农业做贡献。要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活动,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做贡献。要广泛开展挑战杯竞赛等活动,为促进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要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理念,投身环保实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青联、青科协的人才智力优势,参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要进一步扩大同港澳台青少年、与各国青年的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

2. 在引导青年方面,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同时着力增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第一,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重要契机,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深刻理解党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切实履行全团带队的重要职责,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活动,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第二,要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大规模组织宣讲团等方式,引导团员青年既看到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二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又看到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理性表达爱国情感,进一步加深对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的理解,切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扎实工作、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第三,要全面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认真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以青年学生和青年农民工群体为重点,指导各地团组织和团干部用好思想引导大纲,并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本单位使用的具体版本,积极探索和运用好面对面交流、媒体传播、典型示范等具有普遍意义的引导路径。

第四,要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引导大学生骨干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等途径,进一步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发挥青联有关界别、青科协、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等平台的作用,积极联系和影响青年知识分子。

第五,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深化民族团结代代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真正接受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促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构建。抓住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契机,切实做好西藏地区青少年民族团结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与民族地区的对口援助工作。

第六,高度重视新媒体作用,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有效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注意发现和培养网络意见领袖,努力形成健康、理性的网络舆论氛围。全团都要加大建设和运用新媒体的工作力度。加快建设体现未成年人特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

3.在服务青年方面,重点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和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第一,要深化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继续建设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高岗位使用率,努力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加强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针对进城务工青年开展订单式培训,与农业部共同实施青年农民创业培训、青年农技人员知识更新、青年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等项目。依托各级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加大资金募集力度,集中力量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抓住今年刚出台的高校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三年内自主创业享受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大力推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第二,要扎实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重点推动更多青年志愿者或团队与农民工子女结对子,基本实现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的全覆盖,围绕五项重点内容开展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接力机制,形成长期有效帮扶。

4.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进一步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着力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帮教和维权。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主题,继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动在地市级以上团委和有条件的县级团委全面开展。继续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认真探索和总结具有普遍性、可操作性的举措,推动有关制度和政策的制定出台,为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5.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去年,王兆国同志在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运动75周年座谈会上对培养新时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出了重要阐述,深刻指出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具备高度的理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解决问题;要具备鲜明的实践品格,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艰苦奋斗、坚持从点滴积累做起,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具备深厚的群众根基,扎根于人民群众这片丰厚沃土,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自觉与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要具备奋进的创新精神,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精髓,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作出新贡献。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一重要讲话既是对大学生骨干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团干部的要求。团组织要完成好为党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任务,就要求团干部也必须按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要求健康成长。广大团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深入实践,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密切联系,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共青团面临的新挑战,不断开拓创新。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我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团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问题。所谓党性锻炼,我们理解首先是要深刻理解党的宗旨和使命,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体团干部对这一点必须要时刻牢记在心。二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三是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考验。既要充分发扬民主,营造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又要坚持集中,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力,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四,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有关要求。当前,社会中各种思潮不断涌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我们必须认识到,正确的思想主张都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的较量与斗争中成熟起来的。我们要自觉接受复杂环境的考验,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自中青网)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