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王磊同志在团省委机关新春读书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02

加强党性锻炼

切实提高新时期团干部的党性修养

——王磊同志在团省委机关新春读书会上的讲话摘要

(根据录音整理)

 

党性锻炼是指党员以党性原则为标准,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知识技能等方面进行自我修养、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实践过程。简单地讲,就是按照党性原则不断实现党性升华的实践过程。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是每名党员的永恒课题和毕生追求;是年轻干部尤其是团干部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是形成强大战斗力、创新力和凝聚力,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当前团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不是为了纯粹的修身养性坐而论道,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唯物主义实践、完成我们的工作任务,更强调在事业的推进中去实现、去磨炼。我们对团干部强调党性锻炼也绝对不是空对空,而是要对照当前山东共青团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强党性锻炼,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一是要增强宗旨观念。这是加强党性锻炼的首要标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团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决站稳群众立场。要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解决广大青年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放在工作首位,时刻把困难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着重强调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我省召开了全省群众工作会议,姜异康书记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也一再强调共青团要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并在全省共青团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研讨。团的干部将来都要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现在起深刻理解党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增强宗旨观念。

二是要锤炼道德品质。讲党性锻炼必须强调锤炼道德品质,党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选拔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对年轻干部道德修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年轻干部的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必须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境界。要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要注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情操。要减少浮躁,砥砺意志,真正做到“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要抵制油滑,增强正气,真正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为官。要廉洁自律,培养“定力”,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年轻干部要做高尚道德的表率,努力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

    三是要严格纪律观念。纪律严明与党性坚强密不可分。严守党的纪律,是党性锻炼的一个基本要求。党的纪律是维护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团的纪律是我们建设“五型”团组织,特别是建设团结性团组织的重要保证。严格纪律观念,一是要遵照《党章》要求,遵循党性原则。党性锻炼有鲜明的政治性,要认真学习《党章》,按照《党章》对每名党员的要求加强党性锻炼。二是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决策形成之后有令即行,有禁必止,坚决克服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绝不允许变通执行组织决定,更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与团省委党组决定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只有在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下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严格遵守纪律,才能够更好地做到不偏离组织要求。

    四是要强化责任意识。首先,要勤恳敬业。要心无旁骛,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全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要真抓实干,只要认准了的事,就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聚精会神地完成工作。其次,要充满激情。要锐意进取,勇争一流。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再次,要甘于奉献。在成绩面前不揽功,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高昂向上的精神状态,一如既往地甘于奉献。

五是要提高实践能力。提高实践能力是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方面。毛主席曾讲到:没有马列主义理论与实践统一的态度就叫没有党性,或者叫党性不完全。所以,理论和实践一定要密切结合,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我们成功的实践。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也强调,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是不能脱离革命实践的。因此,我们团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无论是增强宗旨观念、锤炼道德品质、严格纪律观念,还是强化责任意识,最终都要落脚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工作实践中,落脚到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中,落脚到履行好团的基本职能上。

    二、如何加强党性锻炼

    加强党性锻炼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过程,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从组织角度都要做许多工作。

(一)从个人的角度,要做好五点

    一是注重学习。尤其要加强对理论的学习。科学理论是党的行动指南,也是加强党性锻炼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只有树立这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在现象中抓住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这是加强党性锻炼的第一任务。

二是勇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共产党员提高理论修养的根本方法。加强党性锻炼,不仅需要从书本中吸取理论和知识营养,更需要到实践中去锻炼,把学到的理论用于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要特别强调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加强党性锻炼。要在团的岗位上不断锤炼个人作风,不断增长个人能力。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加强党性锻炼与做好团的工作结合起来,把党性锻炼融入到共青团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当中。

三是慎独自省。毛主席指出,要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就好像我们为清洁,天天都要洗脸,天天都要扫地一样。要经常做自我批评,勇于剖析自己,总结经验、吸收教训、自我校正,使思想得以升华,以自省促自警、自重、自励,把党性锻炼的要求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我们在全省团干部中提出要“修品行、善学习、勤思考、实做事”,也是要大家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达到提高修养、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是见贤思齐。不同历史时期都有很多典型人物,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都是世界观改造的榜样,是加强党性锻炼的楷模。我们要见贤思齐,从善如流,学习他们的高尚行为品质,用他们崇高理想、高尚情操、感人事迹激励自己,使个人思想和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要注重向身边一切有道德有才能的人学习,找到先进和典型的闪光点,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五是贵在坚持。党性锻炼不是一劳永逸的,它是一个永恒的、终生的课题。党性锻炼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坚持不懈。首先,要树立明确目标。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党性锻炼的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其次,要制定实施计划。有计划才便于长期坚持,要把阶段性计划和长远计划结合起来,逐步提高党性修养。三是要付诸行动。目标明确了,计划制订了,关键在于落实。

    (二)从组织的角度,要强化两个方面

一是要健全党内生活。参加党内民主生活是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党章》的规定,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健全党内生活,党组织要更加严格地管理好、监督好每一名党员,只有党内生活健全了,党内生活严格了,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才能够做好党性锻炼。

在党内生活中要特别注重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方面,要坚持党性原则,大胆地开展批评,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对于批评者来说,要注意方式方法,批评别人要让他人乐于接受,这样批评的目的更容易达到。站在被批评者的角度,要闻过则喜,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注重批评的实质和内容,不要过分在意批评的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要严于律己,能够真正客观、全面、深刻地剖析自己,进行严格、认真地自我批评。

二是要加强党内外监督。一方面,要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团组织来讲,推动党内监督执行,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健全党内组织生活。每个党支部要健全组织生活,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参加组织生活,要主动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状况,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同志的监督。另一方面,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从组织的角度增加透明度,提高公开性。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坚持群众路线,要倾听群众呼声,要了解群众状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