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王磊同志在团省委机关青年干部成长论坛上的即席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09

年轻干部应具备“四气”

——王磊同志在团省委机关青年干部成长论坛上的即席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十分”优秀,应当具备“四气”。

一是三分“傻气”。年轻干部要想健康成长,首先需要有三分“傻气”:一分是执著的“傻气”。对坚守的理想、对认准的事情、对交待的工作,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分是吃苦的“傻气”。对待工作要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舍得吃亏,不怕吃苦,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个年轻干部如果总是工于心计,耍小聪明,那就没有精力思考工作,也不可能沉下心来干好工作。还有一分是为人的“傻气”。卢展工曾经说过,“选用干部要像自家选保姆一样,肯定都是要选勤勤恳恳的,吃苦耐劳的,艰苦朴素的,在采购东西时能够替东家着想的,而不是去选一个大爷,还要你反过来去侍候他”。所以年轻干部一定要朴实、老实、正直,这是立身为人的根本。如果过多考虑个人的得失、进退,心态就会变了。

二是三分“灵气”。所谓“灵气”,就是悟性,是工作实践的“开窍”程度。“灵气”不是天生的,是从学习思考、实践锻炼和总结提升中得到的。学习思考愈深入、愈有成效,灵气也就愈强。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增强才干;通过思考发现规律、运用规律,增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闭门造车”造不来“灵气”,只能从实践锻炼中领会感悟。年轻干部要以想干事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以多干事作为锻炼自己的途径,以会干事作为自己的追求,以干成事作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在实践中磨练和检验自己,在认真和细心将每一件事情做好的同时增强“灵气”。总结产生经验,总结发现问题,总结理出思路,总结也会增强“灵气”和悟性。作为年轻干部,要善于在总结上用心思、花力气,认真自我反思,认真查找不足,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并用来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会成为有“灵气”的明白人,才会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是三分“霸气”。腹有诗书气自华。年轻干部内心自信果敢,就会彰显一定的“霸气”。当然,这种“霸气”不是“霸道”,不是对基层、对同事的以权压人、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而是对工作、对事业的高度负责。首先,要敢于拍板,善于决策。对该自己管的事要认真负责、当仁不让,要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其次,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一个干部不怕有缺点,最怕没有责任心;如果没有责任心,那么这个干部也就没有培养的价值,必定成就不了什么事业。第三,要敢于批评,不惧杂音。要时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遇到问题要明辨是非、坚持原则,要敢于批评、敢于碰硬、不能怕得罪人。干事业的过程中有点杂音甚至误解是正常的,不要怕,要充分相信组织、相信群众,工作成绩是抹杀不了的。“霸气”的最高境界是人格魅力。所谓“魅力”就是卸去职务光环后,还能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的力量。年轻干部要敢于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从而扩大自身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全方位树立自己的权威,并使这种权威得到最广泛的认同。

四是一分“运气”。干部成长离不开自身的“用力”,更离不开组织的“给力”,离不开环境的“推力”。组织的培养选拔和良好的政策环境,对整个干部队伍建设是必然的,但具体到干部个体,却是不能左右和无法预知的、是偶然的,因此有的人称之为“运气”。但有句耳能生茧的老话,叫做“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机遇来临的时候,能否紧紧抓住,只有抓住了才是“运气”。抓运气靠的是才干,靠的是一直以来的学习和实践。可见,“运气”是一个人综合实力的外在体现,必定来自于他平时的努力和积累,绝对不会凭空而来。

(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