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团内精神
王磊同志在共青团山东省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8-05 作者: 浏览次数:146

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业绩

以崭新风貌筑牢山东共青团科学发展基础

——在共青团山东省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3120日)

王磊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要求,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团的任务。下面,我受团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一、积极作为,团的事业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建团90周年为重要契机,以“枢纽型组织建设”为突破方向,围绕中心求作为,服务青年促发展,立足基层抓建设,团的工作和建设稳中求进,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讲政治重实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团干部带头示范,先后召开团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会议做好学习传达,通过“山青学堂”对省市县三级团干部进行报告辅导,针对市县团委书记、中层干部和大学生骨干举办培训班3期,要求团干部研读原文、深入思考、注重交流、触动思想。注重基层普遍性,全省基层团支部一周内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6.5万场次,直接参与团员青年380万人次;推动省市县三级团委班子成员走进青年面对面宣讲,学习宣传工作影响了基层广大青年。注重贴近青年、体现时代特点,充分运用网络、微博、即时通讯等新媒体,针对大中学生、青年文明号集体、少先队员等不同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了“八年后的我”、“青年文明号在行动”、“我为社会做件小事”等符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的活动。

(二)有行动有作为,积极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紧扣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劳动者素质;组织大批青年突击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投身重点工程建设、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围绕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组织62所高校1万余名大学生组建889支团队“调研山东”,为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学雷锋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等各类文化活动233场次,新推出的“花YOUNG年华欢乐送”行动帮助5.3万名青少年免费享受公益文化服务。围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争取并发放各类小额贷款15.63亿元,扶持8.5万名青年创业。围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百万青年绿林汇”活动和“黄河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动员109万人次青少年植树927.3万棵。围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受助农民工子女51.1万人;创新青少年社会管理,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摸排、分类服务、帮教管理,把20万青少年纳入动态管理。

(三)有深度有影响,全面做好纪念建团90周年各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团干部深刻领会“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教育引导青年积极践行“五点希望”,进一步明确自身成长的正确方向。认真总结经验规律。组织编撰《山东共青团九十年》,征集提炼“忠诚、担当、务实、奋进”的新时期山东共青团精神,科学总结我省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和重要规律。着力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学团史、知团情”、“争做青年先锋”、寻访革命足迹等教育实践活动。大力选树优秀典型,广泛宣传典型事迹,引导团员青年保持先进性。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广泛举行纪念大会,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向党说句心里话”等主题团日活动和纪念征文、知识竞赛等群众性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纪念氛围。

(四)有目标有突破,迈出枢纽型组织建设的坚实步伐。着力构建“同心多层”组织体系,抓好团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转身向外”,组织省市县三级1157名团干部走进1363家青年社会组织,探索了联系、服务、培育、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渠道;发挥省青少年生态环保联盟作用,联系全省35家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协同参与生态山东建设。着力丰富动员方式,实现了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和新媒体动员的三结合。建设了规模庞大的“团”字号微博体系,团省委新浪官方微博粉丝量突破134万,腾讯实名认证微博8723个,均居全团首位;运用微博、飞信群、QQ群、手机报开展“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我想对雷锋说”等新媒体宣传活动,影响覆盖青年820万人次。着力完善运行机制,集中力量打造了“山青学堂”、“心愿直通车”、“花YOUNG年华欢乐送”、“团干部恳谈日”、“青年公务员学雷锋”等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作品牌;加强12355服务平台建设,推进500个青年志愿服务岗建设,夯实了事业化项目发展的有形阵地。着力强化队伍支撑,加强组织约束和上下联动,建立团省委书记同县级团委书记、团市委书记同乡镇(街道)团组织书记谈心制度;开办“山青学堂”,每周四晚邀请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为团省、市、县委干部授课,全年共举办32期,2.6万余人次参加学习;组织6批738人次到临沂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培训基层团干部2.7万人次。加强专业化社工队伍建设,联合22所高校社工院系和6家社工服务机构发起成立“山青社工服务发展联盟”。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了齐鲁志愿者服务团,扩大了与社会志愿者团体和民间志愿者的合作。

(五)有力度有韧劲,持续扎实推进团的各项重点工作。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2.8万个,完成底线目标任务的114.7%;新推动1.3万家非公企业建立团组织,完成团中央任务的196.4%;成立山东驻上海团工委;组建了10个行业、系统团工委和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下大气力支持基层,联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10个市出台了落实县级团委每年10万元、乡镇团委每年2万元经费的措施;新推动选配团市委书记4名、副书记12名和县级团委书记、副书记98名,选派147名高校团干部、130名金融机构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团委挂职,组织68名团省、市委干部到县(市、区)团委驻点。突出做好服务青年工作,“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覆盖110所高校,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710个,该项工作得到王兆国同志重要批示;“百校千企送岗”活动直接为应届毕业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4.1万个;“心愿直通车”关爱行动累计筹集款物530万元,帮助16万人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实现心愿;希望工程筹资739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24万人。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推出“走进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日活动,建立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普遍性联系机制,推动“面对面”活动延伸到县一级。

(六)高标准高质量,有序推进省第十三次团代会筹备工作。坚持“开门写报告”,组织省外考察、省内调研,面向机关、基层征集意见建议724条次,经过集思广益、反复锤炼,团代会报告基本定稿。规范组织选举有关程序,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委员推荐工作,目前已选举产生代表745名,完成87名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考察工作。统筹推进团代会筹备和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随时可以转入会议体制。

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认真梳理近年来山东共青团的发展脉络,我们对一些思想上的共识和工作中的原则有了更深的认识:一是必须把握党团重要政治关系。只有时刻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才能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只有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准确把握青年诉求,不断提高实现、维护、发展青年切身利益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始终为青年所接受;三是必须坚持青年工作的时代特色。只有随时把握青年的新变化,增强工作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适用性和对象的普遍性,才能始终有效凝聚青年;四是必须狠抓基层基础。只有坚持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大力加强层级化和非层级化组织建设,才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五是必须注重完善机制。只有从普遍性和政策性方面解决难题,依靠机制抓根本、管长远、促长效,才能始终推动科学发展;六是必须锤炼干部队伍。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提升干部能力、锤炼队伍作风,才能始终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二届团省委的任期行将届满。回顾走过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山东共青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帮助,离不开历届团委班子的接续奋斗和薪火相传,更离不开在座大家与全省团干部的辛劳付出和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常委会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级团干部、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把握形势,明确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实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山东共青团的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提高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团中央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青年。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形成了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生动局面。我们要自觉落实中央、省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团中央的要求,更加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更加密切联系青年,真正深入青年,把工作做到青年心坎上;更加严格自律,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勇开风气之先,努力走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前列。

要召开好省第十三次团代会,顺利开启山东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省第十三次团代会预定于今年第一季度召开。这次团代会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山东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抓住筹备召开团代会的契机,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发展大计。要抓好团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力度、有韧劲、有创新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更高标准、崭新风貌做好全年工作,实现新一届工作良好开局,为未来五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要求,以召开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为契机,以崭新风貌做好全年工作,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振奋精神,以崭新风貌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以崭新风貌做好全年工作,要求我们切实增强紧迫感、压力感、危机感,下大气力抓好事关共青团发展的关键方面,下大气力解决影响工作推进、损害团的形象的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三十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实现的。党团重要政治关系和共青团特有的党性原则,决定了共青团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十八大精神的核心,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书记处要求,要结合全党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中广泛开展“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广大团干部首先要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要真学,要在深入研读报告原文上下功夫,同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能浮于表面、一知半解、人云亦云。要真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并内化于心,绝不能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要真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真信了才能有底气、有感情,说出来的话才能感染人、打动人。要真用,注重把党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转化为实践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高晓兵部长讲,“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应当是我们一辈子的坚守”,希望大家好好体会。

其次,要敢于旗帜鲜明地对青年进行思想引领。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的情况下,如果片面追求对青年所谓的吸引力,一味地迎合,就会让共青团等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泛娱乐化,甚至泛利益化。如果没有鲜明的政治追求,就很难体现团的先进性,就会在根本上丧失团的影响力。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任何时候团的工作都要体现正确政治方向,具备鲜明的思想性、示范性,体现先进理念和育人功能。要有准确的把握,敢于面对不同的青年组织和广大青年亮明身份,敢于阐发鲜明正确的政治观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敢于大张旗鼓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团中央的要求,今年思想引领工作要突出大学生、中学中职学生、青年农民工这三类重点群体,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媒体从业青年的引导工作。

第三,要科学运用引导的方式方法。目前,我们在引导青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而且越是在“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这一核心目标方面,问题越是突出。经常要么是喊口号,讲一些官话、套话、文件上的话;要么是大呼隆,搞一些虚化、泛化的教育活动,虽然有些也很隆重,但结果是没有任何效果的“空对空”;要么本末倒置,在小学里讲理想、讲信念,到大学里面反而讲珍惜粮食、孝敬父母,从根本上违背了育人的规律。下一步,要更加注重规律把握,针对不同类别青年群体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设计符合各类青年群体思维方式和接受习惯的、环环相扣的教育载体来诠释道理,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具体的“小道理”。要带着感情引导青年,靠感情、信任和友谊的力量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动,而不是灌输式、填鸭式,让人感到冷冰冰。要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通过“微话题”讨论等“小切口”吸引青年的参与,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参与的普遍性,准确、广泛、有效地传播党团的思想主张

(二)要提高融入大局推动发展的水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是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奋斗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投身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选准突破,找准切入。选择那些共青团能为、可为的领域和方向开展工作。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把助推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作为主攻方向,着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具体有形的项目支持、智力支持、人才支撑;在政治建设方面,重点培养青年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认识,引导青年积极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同时积极探索团内民主建设;在文化建设方面,把打造青年文化高地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发挥青年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宣传普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支持青年文化创造,广泛开展青年文化交流,扩大齐鲁文化和山东青年文化的影响;在社会建设方面,把加强枢纽型组织建设作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主攻方向,重点探索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与青年社会组织建设“伙伴”关系,协同承接政府转移的青少年事务;在生态建设方面,重点引导青年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组织青年投身清洁生产,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每项工作切口不一定多大,只要选准了、突破了,就能够发挥作用,形成贡献。切忌贪大求全,包打天下。

要突出特点,发挥优势。首先,要客观理性地分析优势。我们有由党亲手缔造带来的政治优势,有同青年保持天然联系产生的社会优势,有组织网络比较健全、工作体系相对完整形成的组织优势,有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和专、兼职干部构成的人才优势,还有“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开风气之先等传统优势。因此,我们不能总是怨天尤人、妄自菲薄,埋怨缺钱、少人、没地位。只要我们把优势发挥好了,我们面临的很多所谓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其次,要恰如其分地发挥优势。组织优势依然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这一优势发挥好,作用不可限量。可以发挥人才队伍优势,积极联系、推荐、开发和引进青年人力资源,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可以发挥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优势。几乎每项优势发挥好了,都可以形成服务发展的实际贡献。第三,要推动团的重点工作形成社会功能。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需要、青年关切、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合理设计和用好各类工作和活动载体,通过深入、持久、务实地抓,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项目,保证服务大局的工作更加具体有形、常态发展。

要依靠青年,动员青年。共青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本上要动员青年、依靠青年,同时要让青年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里需要注意,我们对大局的贡献率,不能简单把青年直接作出的贡献累加起来,而是必须体现出对青年的组织动员。要用共同的追求感召青年。帮助青年认清国情、省情,用改革开放、富民强省的光辉成就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影响感召他们,增强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为青年参与搭建舞台。从基层和青年的实际出发,深化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调研山东、挑战杯等具体项目,灵活运用组织化、社会化、新媒体等方式有效动员青年、组织青年。要形成凝聚青年的内驱动力。进一步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找到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结合的有效路径,让青年能够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感受到有所进步、有所成就、有所收获。

(三)要站稳青年为本的核心立场。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主体。必须进一步突出“青年为本”,深入青年、理解青年、服务青年实际需求。

要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把青年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使我们的每一项工作真正以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青年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通过青年视角审视团的工作,使青年的意愿在我们的工作中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真正做青年的贴心人。

要进一步深入青年把握诉求。应该看到,当前团干部深入青年不够、联系青年不紧密的情况普遍存在。还应该看到,当代青年需求的差异化特征明显,时代性特征更加鲜明,网络和新媒体已经成为青年的重要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青年热衷于在社会组织中聚集,社会人的特性更加凸显,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把握,好好研究。今年全党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们必须在已有的恳谈日活动、书记信箱、基层联系点等良好工作机制基础上,下大气力推动团干部下基层、访青年,了解青年实际、倾听青年呼声。

要进一步为青年多办实事。必须承认,共青团为青年办实事的工作空间不够,党没有赋予我们更多服务青年的职权和资源。这就决定了我们首先要做好代表青年向党委、政府反映合理利益诉求的工作。要充分借用党建带团建、“面对面”等工作机制,更多地依靠党政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力量,争取更加丰富稳定的党政资源服务青年。其次要做好直接服务青年的工作。一要突出服务青年农民工及其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重视对高校、中学中职和新媒体等领域青年的服务。二要抓住促进就业创业、济困助学、实践锻炼、身心健康、社会融合、权益保障等关键领域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广泛整合资源,除争取党政资源,还要依靠品牌项目牵动引入社会资源,集中力量整合团内资源,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产生规模效应,发挥最大效益。四要注重服务实效,每级组织、每个部门、每条战线一年中都要为青年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同时,要认真研究在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如何探索新的工作空间、形成工作机制。

(四)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共青团在长期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基础上,形成了“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这是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要持续求真,注重规律把握。要加强调查研究。团代会后,各级都要围绕共青团和青年发展的有关问题,集中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使干部对大局心中有数,对团员青年心中有数,对基层实际心中有数,对未来方向心中有数。要善于总结提炼。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青年发展、青年工作和青年干部成长等规律,善于将零散的经验系统化、感性的认识理性化,形成具有普遍指导和借鉴意义的工作经验。要将持续求真的成果运用指导实践。对于那些经过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的独特创造,要良好继承,继续发挥它们在推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要真抓实干,务求工作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力戒浮躁。经常会听到外界评价共青团、团干部浮躁。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确实有的团干部工作漂浮、敷衍了事;有的团干部热衷于表面文章,不重实际效果;有的团干部喜欢出彩上镜,工作造盆景、搞花样翻新,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团的形象。团的工作不同于经济工作,很多不能用硬指标来衡量,但也有自己的工作规律,也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正因为这样,我们更需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确立工作目标,绝不能急躁冒进、层层加码;要从一项一项具体工作做起,通过真抓实干和艰苦努力,取得工作实效,绝不能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要切忌急于求成、盲目求快,不能满足于数字的增长,宁可进度慢一点也要巩固好成果。要保持韧劲。我们有些工作,比如思想引导、组织建设,不会一蹴而就,绝非一日之功、一任之功。不能因为难就放松、就绕开走,非但要抓,还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一棒一棒往下交,一程一程奋力跑。要狠抓落实。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对一些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更要落实到人、严格问责;强化抓落实的措施,坚持“年度工作有要点,月度任务有分解”的好做法,特别要对团代会后各项任务做好分解细化,逐项制定工作方案,从部署到发动,从实施到总结,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有效的配套措施。

要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多年来,我们能够始终保持全团整体领先的工作格局,既取决于落实全团重点工作部署的坚决和韧劲,更得益于结合我省实际的一系列独特创造。下一步,我们要多想别人所未想,多做别人所未做,以更加敏锐的眼光、开阔的视野把握共青团工作新的时代内涵。要在创新工作思路上做文章,使我们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一致,与形势任务相衔接,与青年需求相符合。要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全媒体工作格局,增加艺术、时尚、情感等元素,形成富有时代特点、体现团的特色、青年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要在创新团的自身建设上求突破,构建以共青团为核心、凝聚各方力量、独具山东特色的枢纽型青年工作格局,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五)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共青团的工作成效和社会认可度与团干部的能力水平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时刻在思想上绷紧抓班子、带队伍这根弦,以个人的实际行动影响干部、教育干部,真正带出一支党政放心、社会认可、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一要狠抓团干部学习。要带头学习理论。着重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要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善于按照客观规律来科学决策。当前,要把组织各级团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深入学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政治素质、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过程。要带头钻研业务。着眼于当下和长远,学习掌握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各种业务知识,做到上懂中央政策、下知社情民意、中间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要带头自觉学习。把学习内化为个人修养和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沉下心来抓学习。自觉参加“山青学堂”的学习,不断完善自身能力结构。

二要改进团干部作风。团干部都很年轻,在同龄人中成长比较快,受到组织和社会外界的关注比较多,尤其要高度自觉地加强作风锤炼。要真抓实干。注重把工作激情、科学精神与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做到求真务实抓工作,心无旁骛干事业。要敬业奉献。始终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工作精益求精。在成绩面前不揽功,在问题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要严格自律。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临深履薄,心存敬畏,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要放平心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失与得、苦与乐的关系,养成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

三要进一步严管团的干部。这是带好队伍的重要方法,也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对机关干部和整个协管范围内的团干部,大家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该批评的批评、该提醒的提醒、该制止的制止,绝不能只讲面子不讲真理、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私情不讲党性。当然,严管干部的前提是,在座各位要做好表率,敢于做给大家看,敢于带着大家干。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的事业永远常青,又将迈上新的征程。让我们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奉献青春力量!

(来自共青团山东省委)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