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启动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 浏览次数:169

       711日下午,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表彰暨2019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南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天梅出席仪式并讲话。

仪式表彰了学校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团委部署了暑期“三下乡”相关工作,杨天梅为社会实践团队授旗,社会实践服务队代表和指导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学校争光的信心和决心。

杨天梅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他强调,青年学生是实践创新的主角,广大学生要在实践中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实践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学习本领,培养创新创业者应具备的素质及能力。指导教师是实践创新的关键,要加强与服务地的联系沟通,掌握基层实际需求,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安全责任,当好实践活动的“指路人”。学院、部门是实践创新的主体,要加大对优秀教师的遴选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实践创新活动的组织领导和过程管理,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育人合力,不断完善实践创新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社会实践与学校育人工作的融合度,切实提高社会实践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学校共组建650余支实践团队分赴各地集中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包含理论普及宣讲团、历史成就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扶贫一线体验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创青春”暑期调研团8项重点活动,同时设立“校地融合·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山农学子访家乡”3项专项活动。学校还遴选优秀团队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组织开展的20余项专项计划,选派博士、硕士团赴第一书记帮包地进行科技支农,组织学生骨干赴基层挂职锻炼。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体团干部,“挑战杯”指导教师、获奖团队、社会实践服务队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公管学院副教授曹相见作了题为《调查报告的灵魂与要素》的辅导报告,与现场师生深入交流了社会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与技巧。


TOP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