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会  机构设置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会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三自”作用,本着精简高效的工作原则,设置主席团、秘书处、办公室、宣传部、社团管理部、新媒体事务服务部、社区服务部、自律部、新闻调研部、女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服务部、实践创新部、文艺部、礼仪部、体育部、志愿者工作部、外联部等17个职能部门,各部门设正职一人,副职若干人。

主席团

  (1)主席对学生会全面负责,主持校学生会工作,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向学生会委员会定期做年度工作报告。 
  (2)副主席协助主席搞好全面工作,处理学生会日常工作和解释事务、分管部门工作。主席不在时,由常务副主席代理主席职责。
  (3)主席团主持召开学生会全委会和常委会,研究布置工作,负责组织安排学生会重大活动和主要工作。 
  (4)定期召开各院学生会主席例会,听取意见、建议和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协助和监督各院学生会的工作。
  (5)对校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的任免有提名权。 
  (6)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各校区间的工作,监督各职能部门执行工作计划的情况,并进行检查、总结,加强工作的交流互动,保证同步进行。

秘书处

 (1)履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监督、协调人员组织安排具体工作,深入了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负责起草制定学生会有关规章制度,拟写书面材料。

    (3)负责各部委各级学生会工作及各级学生干部等的考核及学生会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和培养新的学生干部,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

    (4)负责学生会日常管理和公共物品办公环境的管理,负责管理各项财务收支,为学生会各部门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5)负责学生会的对外联谊、来访接待及来函处理。

办公室

    (1) 负责起草、制定学生会的有关文件,负责学生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2)负责学生会的各种文件、文书、资料的整理归档及财产管理经费开支。

 (3) 负责组织安排学生会有关会议及会务事宜。

 (4) 协助主席团协调各部门关系,保障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

宣传部

    (1)负责学生会宣传条幅、宣传墙报、宣传海报、奖状请帖的制作发放工作。
(2)在执行学生会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使宣传形式有所创新,有所丰富。
(3)全面配合学生会其他各部门活动的宣传工作。
(4)根据部门自身特点组织活动,发掘学生自身的创新才能

社团管理部

 (1)管理引导全校各级各类社团,批准成立新的学生社团和注销原有学生社团。

 (2)制定《大学生社团管理条理》,对各级社团进行工作监督、检查、评比,管理社团档案。

 (3)繁荣社团文化,促进全校学生社团工作的有序进行,提高同学们的文化品味和发掘、培养同学们各方面的爱好特长。

新媒体事务部

    (1)负责学生会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
    (2)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在网上发布公告和通知。
    (3)负责选拔、培养网络技术人才和组织有关网络方面的活动和竞赛。
    (4)负责网上调查工作,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5)负责完成贴吧、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交流等重要工作。

    (6)负责各项活动ppt、开场视频等制作。

社区服务部

    (1)负责学生宿舍卫生维护和纪律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宿舍、学生社区文化环境。

    (2)负责编辑《宿管通讯》,反映同学们生活动态,加强与宿管中心以及各院的联系。

    (3)不定期对学生食堂饭菜质量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估,努力提高同学们的餐饮环境。

(4)听取同学们的呼声,研究解决方案,建议和督促膳食中心等学校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

自律部

    (1) 维护校园秩序,宿舍纪律,制止不文明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情况,解决有关问题。促进大学生自律意识的提高和个人的充分发展。围绕学生思想,校园生活以及学生关注的话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究工作。

    (2)负责组织校园卫生检查和评比工作,及时反馈至各院解决,维护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

 (3) 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活动,负责各种报告会晚会等的纪律维持。

 (4)负责校园展板的管理。

新闻调研部

  (1)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各项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包括展板海报等的设计制作),做好各级学生工作的新闻报道工作。

 (2)报道学校动态新闻,展现我校学生风采。

 (3)负责校学生会各项重大活动的网络宣传,照片采集,文案资料的准备,新闻稿写作与上传校园网。

 (4)负责记者团的组建,指导其活动的开展。

 (5)围绕学生思想、校园生活,以及学生关注的话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调研、调查工作,为相关部门和广大同学提供决策和成长成才服务。

实践创新部

 (1)配合各级教学部门做好教育评估、教学检查等工作,开展好有关方面的工作。

    (2)开展以学习学术研究为主的各类活动,拓展校园课余科技学术文化领域,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3)走与创新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适时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市场经济、社会发展接轨。

 (4)负责挑战杯等科技创新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女生工作部

 (1)负责女生的日常生活的工作,针对女生的特点开展各项有利于女生的活动。

 (2)负责组织全院女生开展女性特色的各项文艺、体育活动,反映广大女同学要求,维护女生权益,真正为女生排忧解难。

    (3)负责定期召开女生代表座谈会,收集女生的意见及建议,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女生解决生活、学习困难。

 (5)负责组织女性系列讲座,如:安全防范等。

心理健康服务部

 (1)负责大学生定期的心理普查,对普查中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咨询和帮助。

    (2)平时负责学生的心理咨询,帮助同学积极解决问题。

    (3)组织开展心理学科普活动,增加同学们的心理保健常识。

文艺部

    (1)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举办各种文艺演出、讲座及其他各种艺术培训工作,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活动。

    (2) 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和比赛,以此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注重寓教于乐。

    (3)组建并指导大学生艺术团的工作。

体育部

    (1)组织举办有益于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体育活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2)加强体育知识普及,做好本职工作;

    (3)发展全民健身,调动同学对体育锻炼的热情;

    (4)积极协助校会与其他部门工作的开展,加强与各院体育部联系,促进交流和发展;

    (6)服务于全校所有体育运动人群。

礼仪部

    (1)负责学校内部各种活动的现场服务,并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各项工作。

    (2)开展与礼仪相关的知识讲座,定期对礼仪方面进行专项培训。

    (3)负责向各学院进行宣传、督促学生树立正确的礼仪和审美观念,同时加强与其礼仪部门之间的交流等工作。

志愿者工作部

    (1)负责青年志愿者的招募、注册与培训;

    (2)做好暑期和寒假社会实践的策划、开展与总结工作;

    (3)定期到社会实践单位、地点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4)负责学院公益性捐助活动的宣传动员与开展实施;

  

Copyright © 2022-2025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山东农业大学